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医生提醒:“春捂”应捂好这几处→

2022年02月20日19:49 |
小字号

2月19日是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2个节气——雨水。雨水是反映降水现象的节气,南方地区大多数地方此时已萌发春意,一幅早春的景象。程家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李晓芸医生提醒:雨水节气常出现“倒春寒”,春捂的要点是“下厚上薄”,捂好背、腹、足底。

“从雨水节气前期开始,气温逐渐回升,降水也逐渐多起来。冷空气与暖空气频繁较量,导致乍暖还寒。人体下部的血液循环要比上部差,容易遭受风寒的侵袭,所以宜‘上薄下厚’,即先减上衣,后减下装,鞋子也要穿得暖和一点。除穿衣保暖外,不宜过早摘掉帽子、围巾,以免遭受风寒,出现头痛、感冒、伤风。”李晓芸医生介绍,如有阳光明媚之日,一定要抓住机会多晒太阳。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李晓芸医生解释道,春困发生的原因除了温度变化之外,也与冬天缺乏运动有关,长期不运动会使血液循环减少,大脑供血不足,自然就会产生困乏感。雨水节气,雨声淅沥,自然界就多了些寒湿之气,寒湿困阻,即会困倦乏力,而多运动即可排汗除湿,使身体和大脑都兴奋起来,让人神清气爽。

李晓芸医生提醒,五行中春天属木,对应肝;人的肝气旺而生发,使人显得精神焕发,但若人的肝气生发太过,就会出现面红目赤、烦躁不安等,若阴雨连绵心情不快,则会使肝气郁而不生发,所以静心养性,保持乐观,求得性平气和,心存淡泊,使肝气有升有节,则有助于健康。饮食方面也要多吃新鲜蔬菜、多汁水果,多饮温水,多吃甜味,少吃酸味、油腻之物,以养脾脏之气,避免阳气外泄。

在雨水节气,多喝粥可以养脾胃,李晓芸医生为大家推荐了三款养生粥。

地黄粥

【做法】鲜地黄150克,捣汁备用;粳米50克洗净,冰糖适量,同入锅中加适量水,煮成粥后,将鲜地黄汁倒入粥内,文火煮20分钟即好。

【功效】补肾。

防风粥

【做法】取防风一份,煎汤去汁煮粥。

【功效】祛四肢之风。

紫苏粥

【做法】取紫苏一份,炒至微黄,略有香气时,煎汁煮粥。

【功效】适用于感冒风寒、咳嗽、胸闷不舒等病症。

李晓芸

程家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全科主治医师,“李晓芸优秀家庭医生工作室”主管,中医学科干事,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学硕士,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中医全科规培。师从龙华医院肾病科朱戎主任,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杨柏灿教授、长征医院中医科岳小强主任、上海市名老中医陈以平教授跟诊抄方学习。

擅长运用中医药方法治疗各种慢性肾病、呼吸道疾病及消化道疾病,如糖尿病肾病、痛风慢性支气管炎、萎缩性胃炎、胃肠功能紊乱、反流性食管炎等。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