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马术运动悄然兴起 这种马属动物人畜共患病需了解下

2022年02月10日11:37 | 来源:上海三农
小字号

原标题:马术运动悄然兴起 这种马属动物的人畜共患病需了解下

跨上马背,揽起缰绳,儿时的“骑马梦”,现已经衍生为现代马术运动在上海悄然兴起。但你知道吗?马儿也需要定期体检。马鼻疽和马传染性贫血是影响马属动物健康的主要传染性疾病,国际兽疫局(OIE)规定的B类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二类动物传染病。

其中马鼻疽是重要的人畜共患病,人主要是接触感染马匹致病,通过消化道、损伤的皮肤和黏膜感染,感染常伴有高热、疱疹等症状,不及时治疗,可危及生命。

那什么是马鼻疽?它是由鼻疽伯氏菌(B. mallei)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传染病,主要流行于马、骡、驴等马属动物。临床表现为在鼻腔、喉头、气管黏膜或皮肤上形成特异性鼻疽结节、溃疡或瘢痕。

鼻疽病马是本病的传染源,尤其是开放性鼻疽马最危险。病菌存在于鼻疽结节和溃疡灶中,主要随鼻涕、皮肤的溃疡分泌物等排出体外,污染饲养管理用具、草料、饮水、厩舍等。

马鼻疽主要经消化道传播,动物多由摄入受污染的饲料、饮水而感染,也可经损伤的皮肤、粘膜感染。

人主要是经受伤的皮肤、粘膜、呼吸道和消化道感染。伯氏菌属成员均可经气溶胶传播,生物安全风险大。

马鼻疽易感动物有哪些?

马属动物易感,尤其以马最易感。骆驼、犬、猫、羊及野生食肉动物也可感染。人也能感染,多呈急性经过。自然条件下,牛、猪和禽类不感染。

马鼻疽病的流行特点

本病一年四季都可发生。新发地区常呈暴发流行,多呈急性经过;常发地区,马鼻疽多呈慢性经过。本病如不及时采取根除措施,则长期存在,并呈慢性或隐性经过。

而人鼻疽多为散发,主要由马、螺和驴传染而来,多发生于兽医、饲养员及屠宰工厂。

人是如何感染马鼻疽的?临床症状有哪些?

人感染鼻疽的病例大多有经常接触鼻疽患畜或有处理和吃过病死患畜的病史。潜伏期长短不一,一般为1-14天。人鼻疽也分急性和慢性两种,但以急性多见。急性鼻疽潜伏期在一周内,病人突然呈现高热、寒战,然后出大汗,随之体温趋于正常,症状暂时缓解;慢性鼻疽潜伏期在10天以上,病人全身症状轻微,体温周期性升高。

如何预防马鼻疽?

马鼻疽的病原为鼻疽伯氏菌,属于伯氏菌科伯氏菌属成员,该菌对干燥、热及化学药品的抵抗力不强。在潮湿圈舍中可存活20-40天,在腐败的污水中能生存2-4周。日光照射24小时死亡。加热80℃ 5分钟可将其杀死,煮沸立即死亡。氢氧化钠、新洁尔灭等消毒药能将其杀死。

养殖场、屠宰场、畜产品加工厂人员及兽医、实验室人员等,在接触病马或者病菌污染物前,应穿戴防护服、口罩、手套等防护装备、注意消毒。同时,马场要注意保持通风、干燥,做到勤消毒,多给马儿晒太阳,这些都能有效降低马鼻疽的感染。

马鼻疽防控和处置

2018年,我国成功消灭了马鼻疽,也是我国消灭的第一个人畜共患病。

上海历史上属于马鼻疽无疫区,现在处于监测净化的维持阶段。根据《上海市动物疫病监测与流行病学调查计划(2021-2025年)》(沪农委﹝2021﹞20号)规定,各区需每年5月、11月对辖区内养马场、马术俱乐部、公园等场所马匹(包括驴、骡等马属动物)开展全覆盖检测。

(来源:上海三农)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