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泖港大桥主桥今日合龙 明年建成通车

2020年05月20日11:5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20日电  今天上午,黄浦江三大河流之一的大泖港,江面辽阔,碧空万里,焊花闪耀。随着最后一道焊缝的焊接完成,由上海建工基础集团承建的平申线航道(上海段)整治工程(叶新公路泖港大桥)主桥正式宣告合龙,预计2021年内大桥建成通车。

1982年建成的泖港大桥是上海第一座斜拉桥,也是当时上海跨径最大的桥梁,为上海乃至全国斜拉桥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如今,经过几十年风雨的老桥,年久破损,已不能满足现在的交通需求,新桥的建设应然而起。此次新建泖港大桥主桥钢箱梁顺利合龙,并以气势如虹的雄姿跨越大泖港两岸,将为加快平申线航道(上海段)整治工程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新建泖港大桥于2018年4月动工兴建,主桥一跨过河、采用钢塔钢箱梁平行单索面斜拉桥,塔梁固接、塔墩分离体系,主桥跨径445米,其中主跨225米,主塔高60米,主跨宽38.5m,为一级公路,双向6车道及人行道、非机动车道。

新桥位于老桥北侧,为满足施工期间老桥维持通行的要求,新桥建成通车后再进行老桥拆除工程。这为新泖港大桥的建设带来了不少困难,新桥人行道与老桥平面投影部分重叠,新桥钢结构安装过程中将会影响老桥的正常通行,所以需要将与老桥投影面重叠的新桥南人行道改为后装。施工期间水上交通组织难度大,大泖港作为平申线主要航道,水上交通繁忙,而施工期间不可避免地会影响航道并涉及封航。新桥主桥水中钢箱梁段采用2台250t桥面吊机安装就位,主桥岸上钢箱梁段采用1台750t履带吊安装就位,施工机械型号大,且分段较多,焊缝较多,安装精度要求高。此外,工程施工区域属于水源二级保护区内,施工过程中须满足水源保护区的相关要求。

面对疫情防控和建设压力叠加的“双重考验”,新建泖港大桥的建设备受瞩目。项目部积极备战,统筹规划部署,做好“科学防疫、复工复产”工作,成为了松江区泖港镇首个得到政府部门批复的复工项目,以最快的速度开启复工任务,为主桥早日合龙打下良好基础。项目部在坚持做好每日两次体温监测、实行员工分餐、建立“一人一表”健康登记等防疫举措的基础上,严格推行“随申码”查询制度和应对“无症状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

为了主桥钢箱梁顺利合龙,项目部配置充足的人员和设备,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其中最主要的是对钢结构24小时监控,为合龙提供精准数据,并提前做好与海事部门的沟通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主桥合龙后,泖港大桥新桥将全面转入桥面铺装、照明设施安装等后续工程施工。短短一个月时间,可以说在确保防疫工作科学到位的前提下,项目建设得到了扎实有序地推进,力争尽早满足道路翻交条件,如期进入老桥拆除施工阶段。泖港老桥为200米大跨度预应力砼斜拉桥,经过近四十年的运营,桥梁机构受损和斜拉索锈蚀严重,拆除施工的危险性非常大,如此规模的大跨径斜拉桥拆除工程尚属国内首次。

图片均由上海建工基础集团提供

新建泖港大桥主桥的顺利合龙,标志着大桥建设进入崭新阶段。据平申线航道(上海段)整治工程(叶新公路泖港大桥)项目团队介绍,将充分发扬“铁军精神”,团结一心,只争朝夕抢工期,奋勇争先保质量,完成后续道路翻交、老桥拆除施工任务,实现2021年内建成通车。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