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助力文化润疆工程,“大世界基尼斯探索之旅”主题展亮相叶城

2022年02月01日15:5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为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着力打造一批以人民为中心的文化精品,切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推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疆叶城县与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共同打造的“昆仑第一城 最美叶城——大世界基尼斯探索之旅”主题展正式落成。

该主题展位于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锡提亚迷城景区内,以叶城当地文化为底色,结合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特色资源,通过科技与艺术深入融合的手段,动静结合、虚实相宜的展陈方式,讲好叶城故事、新疆故事、中国故事,展示叶城传统文化魅力,弘扬中华民族精神。

展览共分为序厅、第一单元“中国之光 奇绝新最”、第二单元“魅力新疆 最美叶城”以及尾厅四个部分。

进入序厅,迎来一棵枝繁叶茂、果实累累的石榴树造景,象征着“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大家只有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民族团结进步之花才能长盛不衰。”的美好寓意。

第一单元包含“奇人奇物”、“绝技绝活”两部分,是对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成立29年来“奇”、“绝”、“新”、“最”纪录的集中展示,筛选了大世界基尼斯纪录中的代表性纪录,有即将失传的“打树花”非遗技艺、最长的长绸舞、热气球走钢丝等奇人异事,以多媒体、图文结合等形式集中展现了中华大地“更新、更奇、更绝”的文化活力和勃勃生机。

第二单元包含“叶城纪录”、“风物传承”两部分,是对叶城获得的大世界基尼斯纪录和当地非遗项目的展示介绍。叶城素有“昆仑第一城”的美誉,历史悠久,自然风貌奇绝,特色物产丰富,民族特色浓郁,迄今为止,已获得七项大世界基尼斯纪录,其中包括“种植古核桃(薄皮核桃)面积最大的县——新疆叶城县”、“规模最大的生土复原古城景区——叶城县锡提亚迷城”、“年代最久的维吾尔族制靴技艺——叶城县乔鲁克靴”三项新的大世界基尼斯纪录。

“风物传承”展区以图文的形式,多角度多方面展示叶城传统舞蹈“赛乃姆”、“喀喇山区歌舞”,“桑皮纸”、“且克曼布”等非遗项目,彰显出叶城传统悠久的文化魅力以及深刻的文化内涵。

现场还根据叶城县所获的大世界基尼斯纪录设计了“魔镜之门”、“纪录翻翻乐”、“穿越新藏线”、“乔戈里峰3D立体画”、“核桃走迷宫”、“为叶城击鼓点赞”等生动有趣的互动环节,让游客“看得见”、“听得到”、参与得了”,在游览中了解叶城当地的特色文化,在知识中得到文化的浸润,在欢乐中产生文化的认同。

自2021年3月起至2021年12月项目竣工期间,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有限公司团队多次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与叶城县两地考察学习,上海第十批援疆干部主动参与沟通协调,围绕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多次召开大世界基尼斯文化润疆项目方案策划审定座谈会,并对工作进行了指导,切实推动了项目的落地落实。

本展览由中共叶城县委员会、叶城县人民政府利用上海援疆项目资金投入建设,上海援疆叶城分指主持审定设计方案,叶城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县文旅局共同参与,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有限公司设计施工。通过向世人展现一个无“奇”不有的中国、空前“绝”后的中国、日“新”月异的中国、“最”美无疆的中国,切实提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度”和“滋养度”,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和感召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