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探访沪烟花爆竹零售点:现场实名登记 品种有限

2022年01月29日16:37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记者实地探访烟花爆竹零售点:现场实名登记,销售品种仅限高升、鞭炮

  1月28日,一辆满载300箱鞭炮和高升的运输车来到松江区岳阳街道葭帆日用百货店门口。160箱2000响的鞭炮、140箱28响的高升被一箱一箱搬进了仓库。

  据了解,今年全市共设9个烟花爆竹零售点,繁华路889号是松江区唯一一家指定零售点,按照全市统一规定,烟花爆竹销售时间为:1月29日至2月16日(农历腊月二十七至正月十六),销售品种限高升、鞭炮。

  1月29日一早,记者来到葭帆日用百货店,看到前来购买烟花爆竹的市民早已排成了长龙,松江公安分局治安支队和属地荣乐东路派出所的民警一边进行现场秩序维护,要求市民间隔一米有序排队,一边引导进行微信小程序实名登记并发放安全宣传单页。针对登记地址位于外环线以内的购买者,指派专人进行禁燃禁放提醒。

  图说:前来购买烟花爆竹的市民早已排成了长龙。警方供图(下同)

  据悉,松江警方早在几日前便会同区应急管理部门多次实地踏勘,将售卖点选址在一栋远离居民区、废弃的空旷厂房内,安置两个集装箱作为仓库储存烟花爆竹,并在多处设立了消防设施。同时,为了提高售卖效率、减少排队时间,协调各方在“松江发布”“警民直通车松江”“茸城应急”等多个平台发布售卖通知,提醒广大市民带好本人身份证进行现场实名登记。多措并举确保整个售卖期间的仓储、销售安全、有序。

  守护的同时,松江警方持续加大对非法烟花爆竹的管控力度。今年以来,松江警方已查处烟花爆竹相关案件17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3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6人、行政拘留11人,罚款处罚6人),收缴非法烟花爆竹500余箱。

  其中,仅1月17日,松江警方就“溯源式”打击一个涉嫌非法仓储销售烟花爆竹窝点,抓获张某等6名违法犯罪嫌疑人,当场查获各类非法烟花爆竹442箱,涉案金额60余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胡某因涉嫌非法经营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违法嫌疑人员林某等4人因涉嫌非法运输危险物品已被依法行政拘留。

  1月17日下午,松江公安分局永丰派出所接到线索称,闵行区沈杜公路某地存在非法运输危险品的情况。民警立即到场进行核查,当场控制正在卸货的老板张某及4名雇佣驾驶员,查获后备箱里装载的烟花爆竹36箱。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张某交代,其从外省市一上家庄某处,先后几十次购买烟花爆竹,并以400至500元的高价雇佣私家车驾驶员,将烟花从外省运送入沪,直接送往买家指定的地址,非法销售获利。1月18日上午,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协助下,民警将犯罪嫌疑人庄某抓某,并在2处仓库内查获烟花爆竹406箱。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胡某因涉嫌非法经营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违法嫌疑人员林某等4人因涉嫌非法运输危险物品已被依法行政拘留。

  警方表示,春节临近,公安机关将依法从严“全链条”打击非法运输、储存、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违法行为,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同时,请广大市民群众严格遵守烟花爆竹管理相关规定,如果发现可疑仓储、销售等行为,请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反映。

  特约通讯员 李辉 记者 潘高峰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