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确保农民工拿到工钱安心过年 上海开展这项行动

2022年01月28日11:11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怎么确保农民工拿到工钱安心过年?上海开展这项行动

  “确保工资落实到每一个农民工手上!”

  这是去年金山区人社局执法大队处理某项目工地拖欠农民工工资一事时的情景。在执法大队的指导与监督下,分包、总包、农民工三方很快签订了承诺书和工资支付协议,67名农民工收到了从2020年12月至2021年5月期间总计77万元的工资报酬。

  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去年11月,本市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专项行动中全市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累计检查用人单位3554户,涉及职工24.18万人。经查实,存在拖欠工资情况的用人单位953户,涉及职工1.82万人,其中农民工0.65万人。对此,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依法予以查处,集中打击了一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违法单位。

  近年来,本市各级劳动保障监察部门采取多种举措,加大对侵害劳动者劳动报酬权益行为的打击力度。2021年,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按期结案率达到100%。在查处中,市人社局向社会公布10家单位的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对符合条件的30家单位,按照规定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并推送至各信用信息平台,由各相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对严重违法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16家单位,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市人社局表示,下一步将在健全欠薪矛盾预警机制、加强工程建设领域特别是政府工程项目的工资支付监管、落实各项工资支付保障制度、提高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能、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升根治欠薪工作水平。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