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强化执业规范指引 上海律协制定《上海律师执业规范手册》

2021年09月09日10:29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强化执业规范指引 上海律协制定《上海律师执业规范手册》

近年间,律师执业中的失范行为频频发生,一些新的问题诸如复杂利益冲突等也需要整个行业做出新的思考与回应。如何界定今天,上海律协首次公开发布《上海律师执业规范手册》,这是上海律师构建行业合规体系的最新成果,旨在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上海律师对执业规范性文件的解读和理解,通过典型案例,加深律师对执业规范的敬畏,明确上海市律师协会会员违规处分的程序。

上海律师行业历来有重视律师执业规范的传统。早在2003年,上海律协即通过《上海市律师协会律师执业行为规范(试行)》,在上海律师全行业范围内试行,在当时是我国最为完备、系统且具可操作性的律师执业行为规范,不仅成为上海律协后续完善执业规范工作的基础,且一直为其他省市协会积极借鉴。

近年间,律师执业中的失范行为频发,一些新的问题诸如复杂利益冲突等也需要整个行业做出新的思考与回应。上海律师行业的合规建设,应当与沪上法律服务市场的发展阶段相适应,需要从意识、规范和制度层面回应行业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

本次由第十一届上海律协主持编纂的《上海律师执业规范手册》,则是上海律师行业第一本由执业律师集体执笔解析律师行业执业规范的参考资料,意义重大,且文件逻辑清楚、内容详实,并对境外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有关律师执业规范制度和惩戒执业违规行为的情况作了详细介绍,不仅更有利于拓宽对于律师执业规范的理解,也充分体现了上海律师的国际视野。

《规范手册》立足上海律师行业长远发展规划,以职业化促进专业化,推进上海律师行业再升级。本书的编撰得到了上海市司法局的极大关心与支持。上海律协高度重视,将其作为本届理事会重点工作之一,积极推动《规范手册》编撰工作。

上海律协纪律(惩戒)委员会副主任杭炜律师详细介绍了《规范手册》编撰过程、内容特色及指导意义。《规范手册》是旨在帮助上海律师更好地学习、理解和把握律师执业规范,避免在执业过程中造成执业违规行为的参考性资料。全册近14万字,体例完整、逻辑清晰、内容详实,援引大量实际案例解析各类执业风险及执业违规的情形。同时,该《规范手册》比照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律师执业规范和违规惩戒等制度作了简要的介绍,有助于帮助上海律师开阔视野,拓宽对于律师执业规范的理解和适用。

在发布会上,上海律协副会长曹志龙介绍道,对于合规执业的高度重视历来是上海律师行业的传统与共识,市律协引领上海律师行业推进职业化建设中,严把执业入门关,增强新入行律师的职业荣誉感和使命感;强化执业指引,提升纪律惩戒质效,多措并举降低律师违规行为的发生率。据统计,今年1月到8月中旬,上海律协纪律部共接听来电投诉、咨询1050人次,接待到会投诉223人次,总计1273人次,正式受理投诉450件,已经立案133件,做出处分决定52份。

上海律协一直秉承行业合规先行、严管厚爱、善治“未病”的行业理念,不断强化执业风险规范和合规发展,持续优化行业纪律惩戒工作规则和程序,目前已逐步构建了较为成熟完善、以行为规范和业务指引为两翼的行业自律规则体系。《规范手册》是上海律师构建行业合规体系的最新成果,为充分发挥其指引和教育作用,将在行业内开展系列学习教育活动,持续将职业化建设向纵深推进。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