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临港新片区开展战寒潮保供电专项应急处置实战演练

2022年01月21日15:2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智能巡检系统、电力机器人与无人机巡航系统已投入巡检工作!”

“浦东供电报告城运中心,现场故障原因已找到,我们将迅速恢复小区箱变所供居民用电!”

……

面对可能出现的极端寒潮天气,1月20日15时,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和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联合举办战寒潮保供电专项应急处置实战演练,旨在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极寒恶劣天气,有效提升供电保障队伍的快速响应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和协同配合能力。

本次演练是临港新片区目前举办的跨部门范围最广、智能化程度最高的一次保供电专项演练。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建交处、应急处、公安处、生态处、城运中心,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等单位300余人,各类装备车、特种车80余辆参加演练,智慧变电站数字孪生系统、无人机等多项智能化设备,以及低压柔性电缆组网、10千伏带电作业抢修等先进抢修技术投入演练。

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吴杰,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副总经理、浦东公司总经理周翔担任演练总指挥。演练分为“寒潮到来前巡查巡防及设施设备加固”“极端寒潮天气下负荷热点区域有序用电”“封闭隔离小区突发失电快速恢复供电”“危化品存储企业紧急保供和电网抢修”四个演练科目,所有科目均按照实地、实操、实时互动的实战模式展开。

此次演习模拟了临港地区遭遇大风气温骤降天气,局部区域电网供电负荷告急,部分电线路、变压器受损甚至出现过载失电状况。在寒潮来袭前夕,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已开展线路特巡,同时发挥巡检系统、电力机器人、无人机等智能手段,发现并及时解除隐患。随着温度持续降低,35千伏湖启站重载运行,在负荷持续增长趋势下,调度部门发出警报,现场指挥部紧急调派力量,增派应急人员,第一时间执行负荷热点区域有序用电,确保供电秩序平稳。

考虑到当前国内外新冠疫情依然严峻复杂,此次演习还特别设置了“封闭隔离小区突发失电且发电车无法接入接入”的极端特殊情况。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运用自主研发的柔性电缆组网、移动π箱等技术措施,优先为隔离小区恢复供电,待情况稳定后再做进一步抢修。

而后不久,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智能调度系统内又传来警报,系统自动感知位于同望路深查二路架空线路出现故障,导致该附近一危化品存储企业失电。现场指挥部立即派出目前国内最先进的10千伏中压移动电源车前往现场,协同公安、消防等救援队伍共同开展应急处置。同时,电力抢修队伍同步赶赴事故现场开展抢修。为尽快恢复供电,“电力特种兵”穿戴绝缘防护装备在高空中开展带电作业抢修,两名带电作业人员操作娴熟平稳,不到150分钟就完成了抢修作业任务。

据悉,为迎战可能到来的极端寒潮天气,供电部门周密编制了保供电方案,确保组织、人员、装备、预案落实到位。依托智能调度、全业务中台、配电自动化等智能化手段缩短故障研判和恢复供电时间,结合负荷分析动态优化抢修资源分布,配强应急抢修力量,全力守牢城市安全生命线。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