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柯勤飞委员:提升上海化妆品产业科技创新策源能力,推动四大品牌建设

2022年01月20日13:2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月20日电 “上海化妆品产业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的关键是不断提高产业科技创新策源能力。”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柯勤飞在提案中提出:“从2000年—2020年整体数据看,上海地区申请专利占全部国内申请人所申请专利的5.9%,位列广东、江苏、山东之后,排名第四。”

科技创新策源能力是区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指标。上海的产业源头创新数量虽稳步提升、距国内领跑仍有差距。柯勤飞在调研中发现,2000—2020年期间,在粤、苏、鲁、沪、浙专利申请前五强中,上海的专利创新主体最少(876个),单个申请人的平均专利申请数量排名第四,仅高于浙江。相比之下,广东的专利创新主体总数(3128个)是上海的3.6倍,并且单个申请人的平均申请数量也高于上海,反映行业内参与创新的主体总量多。

柯勤飞建议,未来上海需要面向源头创新,提升区域专利质量、提高科技创新策源能力,进一步探索区域企业基础研发选择的激励机制,研究提高区域企业基础研发能力的评价体系,聚焦区域研发特长、特色资源构建竞争优势。

谈到如何面向集群规划,培育区域创新主体、升级创新生态系统?他举例表示,上海奉贤新城“一城一名园”东方美谷以及玉兰花“双蕊多瓣”的化妆品产业格局已提供了较好的空间布局规划,结合法国“化妆品谷”(Cosmetic Valley)产业集群互动合作机制的经验,面向创新策动。 (陈晨、吕客)

(责编:陈晨、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