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市绿化市容局:积极推进“好办”“快办”工作落实

2022年01月18日10:5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月18日电(马作鹏)日前,上海市绿化市容局透露,该局将局将持续加快推进“好办”“快办”改革,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相互融合赋能,推进行业行政许可事项“全程网办”,提高绿化市容服务水平。

据了解,自2021年以来,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根据国家“促进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战略要求,2021年7月1日起实现37项行政许可实行“全程网办”。2021年下半年,在推进落实政府政务服务“好办”和“快办”工作中,行政许可申请高频事项“进出口国际公约限制进出口的陆生野生动物或其产品审批”、“进出口中国参加的国际公约限制进出口野生植物审批”两个“好办”事项,“对城市建筑垃圾(包括工程渣土)处置(分批排放、回填)的申报核准(车辆处置证变更、延期和运输路线三种情形)”“快办”事项。在参加全市36个委办局好办快办事项评审中取得第四名的好成绩。

“好办”“0跑动”

“出口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或进出口中国参加的国际公约限制进出口野生植物或其制品审批”和“出口国家重点保护的或进出口国际公约限制进出口的陆生野生动物或其制品审批”2个事项是国家林草局委托市绿化市容局办理的以法人为主体的审批事项。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进出口许可必须依据国家野生动植物保护法和国际公约,在国际公约规定的1400多种野生动植物名录范围内、持有国外机构提供的合法沙提斯证书(来源产地、品名数量、进出港口)和企业法人提供的合同数量、实施目的方案等,办理手续复杂。近年来,在上海口岸申报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达200多家,每年办理量在5000件以上,并逐年上升。

在推进该“好办”事项建设中,做到优化“好办”事项办事指南;减时办结时限(动物制品办结20个工作日、植物制品办结15个工作日,现在承诺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办理,比法定期限减幅达到75%;);实行审批官制度,一个环节办到底;精简材料,涉及政府部门发放的材料一律实施“免于提交”,对申请办理中可复用的材料可从系统中提取;减跑动次数,上海市绿化市容局从2021年7月1日起已对全部37项行政许可实行“全程网办”,申请人直接通过“一网通办”进行在线申报,办结后直接下载证照,跑动次数减少为“0跑动”。在“一网通办”平台通过问答提问方式智能引导相对人找到对应的办理事项申报入口。通过“申请表样例”、“办理流程图”、“常见问题解答提示”、“再来一单”、“全程网办”、智能“帮办”等方式精准引导相对人申报精准填报、全程无纸化。

“快办”3分钟

对城市建筑垃圾(包括工程渣土)处置(分批排放、回填)的申报核准事项中渣土处置证的延期、车辆变更和路线变更3种情形是市绿化市容局办理的以法人为申报主体的审批事项,该事项服务于上海市域内建设工程、装修工程的工地出土和填埋,每年办理量在10万件左右。

在推进该“快办”事项建设中,将“快办”事项3种情形的变更与“一网统管”平台中建筑渣土监管系统进行了“两网融合”(“一网通办”平台和“一网统管”平台),依据已批复的建筑渣土处置文书对一车一证信息的变更,在输入批准的建筑渣土处置文书编号,一键匹配建设主体和运输单位信息后,进入变更内容选择界面,3分钟填报,自动实时发证。实现自动识别提取信息申报功能:处置证日期变更,对原处置证的截止日期和工地截止日期的逻辑判断,自动延期一月,自动生成新处置证;车辆变更:自动提取“一网统管”的监管系统中合规车辆的白名单信息供申报人增减选择运输车辆,生成选择车辆处置证或作为删减车辆处置证;路线变更:从“一网统管”的监管系统中自动提取合规的运输路径信息供申请人勾选后生成新车辆处置证。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