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华政《全球治理指数报告》显示:中国在后疫情时代为全球提供了改革方案

2021年12月06日17:1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2月6日电(马作鹏)近日,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与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共同发布了《全球治理指数2021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全球治理指数由“机制”“绩效”“决策”“责任”四部分及各自的具体指标组成,旨在通过客观数据衡量与评估全球189个国家对全球治理的参与度和贡献度。

本次发布的《报告》是自2014年以来连续发布的第八份年度报告。与以往的报告相比,本次《报告》在保持基本指标不变的基础上,新增了“参与联合国全球治理机制”指标。该指标的设立改变了“机制”部分二级指标关注机制创设而忽视机制参与和维护的问题。并且在该指标的数据分析工作中,指数团队首次利用大数据工具对联合国有关资料文本进行了挖掘和处理。

全球治理指数2021报告封面

《报告》以“疫情危机中全球治理的变与常”为主题,结合测评数据,全面扫描了“疫情元年”各国参与全球治理的状况,揭示了自2020年初暴发的新冠疫情对全球治理造成的深度影响。《报告》指出,新冠疫情近两年的全球大流行,对全球治理的冲击已经远远超出了全球卫生治理领域,正对全球治理各领域的未来产生深刻影响。

与疫情冲击带来的巨大变化相比,全球治理机制改革的停滞不前使全球合作应对疫情的努力难以形成有效合力。《报告》结合数据指出,全球治理机制中大国主导的趋势仍然没有明显改变,疫情既是危机,也是机遇。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中国方案”的核心理念和目标之下,中国在后疫情时代逐步提出和细化了其在全球治理机制和各具体领域中的改革方案。

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全球治理指数2021报告发布会采用了线上形式。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于运全院长和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张明军教授到会致辞,他们充分肯定了全球治理指数研发工作的长期努力,认为该指数持续反映了全球治理的最新动态和变化,为社会各界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和借鉴。同时,他们也希望全球治理指数努力打造具有国内国际双重影响力的研究品牌,不断提升中国在全球治理领域的国际话语权。

发布会线上合影

在会上,全球治理指数项目主任、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严行健副教授对于报告内容进行了系统解读。各位与会专家针对报告内容和全球治理的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复旦大学中国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任晓教授指出,全球治理没有大国间的合作很难顺利展开,而当前的大国竞争则影响了国际组织等治理主体发挥作用,指数可以尝试对这种影响和变化进行衡量和比较。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赵可金教授认为,数字化的全球治理是大变局时代的重要因素,中国应该把握不同治理领域中的数字治理的差异化逻辑,积极推进全球数字治理和多边合作机制的发展。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主任徐秀军研究员指出,疫情影响下的全球产业链可能会出现平行链条以及链条网等现象,而数字技术的发展不仅会影响全球规则和全球安全的界定,而且有可能改变全球化的模式。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比较政治与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于宏源研究员强调,全球治理的评估应当重视不同具体领域的治理状况,其中值得关注的是全球城市的作用和影响,中国应当充分发挥全球城市发展的潜力,努力构建基于人民城市的竞争力指数。

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孙敬鑫主任认为,中国近年来参与全球治理的意愿在增强、领域在拓展、空间在变大,但同时挑战也在增多,而要提升中国在全球治理领域的话语权,不仅需要创造更多权威的专业数据,同时也需要提供更多的理论模型和对话平台。

全球治理指数项目负责人、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院长高奇琦教授回应指出,新科技革命必然会推动新一轮的全球化,在这种情况下,全球化和全球治理的领导权之争也必然会围绕着科技竞争而展开。因此,在与此相关的科技、贸易和安全等关键领域,可以探索具体评估指标的调整和完善。同时,全球治理指数的研发也需要关注背后的价值因素,特别是要从全人类共同价值的视角出发,去推动具体价值理念的概括、对话和交流,从而进一步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构和全球治理基础理论的创新。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