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她常带来的是“坏”消息,但她的专家号却“一号难求”!

2022年01月10日10:58 |
小字号

31年前,医院领导告诉周毓青,有一个重要的岗位需要她。于是,刚刚工作不久的周毓青,从“明亮”的妇产科临床科室转岗来到“昏暗”的超声科,而这一干最终让她成长为这一学科的带头人。

作为长宁区妇幼保健院超声医学科行政主任、主任医师,周毓青的超声门诊常常是一号难求,可需要看周毓青门诊的,往往都是一些胎儿发育异常,或确实有较严重病灶的患者。

一次,一位孕妇在某医院进行B超检查后,医院超声医生告诉她,胎儿疑似胸部有肿块。

为了进一步印证,这位孕妇来到长妇幼,找到了周毓青医生。

“透过影像,我感觉这个肿块内部有蠕动的一些结构,像肠管,进一步观察后,我判断胎儿的病灶应该是膈疝。”周毓青做出自己的判断,并将这个判断告知了孕妇及其家属,建议他们到有新生儿抢救能力的医院待产。

要知道,如果是肺部肿块,有些可能会进一步长大,但有些也有缩小的可能。可如果是膈疝,胎儿一生下来就凶险无比,需要立刻进行抢救和手术,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听取了周毓青的建议,孕妇在其家属的陪伴下转院到有新生儿抢救能力的医院。宝宝降生后即证实了周毓青的诊断,由于准备充分,手术非常成功,如今这个小生命正在健康地成长着。

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悲伤”的消息。每到这个时候,周毓青总会用最温柔的方式,用最柔和的语言与家属、与患者、与孕妇沟通。

“孩子心脏有点小问题,不过不用担心,出生后有可能自愈,即便不能自愈也可以通过微创手术解决。”

“将你子宫内的隔膜切除,就有怀孕的可能了。”

“宝宝骨骼发育有些许异常,咱们一起来再观察一段时间。”

“小天使还会来找你的。”

……

30多年的匠心钻研,周毓青超声诊断技术越发炉火纯青,在胎儿结构畸形筛查、胎儿心脏超声检查、胎儿颅脑超声检查和胎儿早孕期筛查技术,以及妇科卵巢肿瘤良恶性评估、子宫形态及畸形诊断等疑难疾病的诊断上技高一筹,在胎儿超声、妇科三维超声及介入超声上更是“出神入化”。

为了能让自己的经验和技术惠及更多患者,周毓青找寻各种机会将技艺“输出”。

今年7月8日,周毓青牵头成立“长三角地市级妇幼超声联盟”,来自三省一市的11家单位共商妇幼超声发展新格局,探讨联盟的学术交流和进修机制,探索疑难病例5G远程会诊、绿色转诊通道、多中心研究等机制,共同提高妇幼超声检查水平和诊断能力,共建妇幼健康长三角新视野。

周毓青主办国际妇产超声学会(ISUOG)授权学习班十年以来,也收获了众多学员粉丝。在十年学习班学员微信群里,大家经常进行学术分享和病例讨论。

有一天,一位学员在群里发了一张37周胎儿的脐带图,咨询是否存在脐带打结。

“通过图片我认为胎儿脐带有打结的可能,便建议医生再给孕妇进行一次三维超声检查,更加立体清晰。”周毓青回忆道,“检查后,这位医生再次将三维彩超影像发到微信群中,通过三维超声获得的图像进一步肯定了脐带打结的可能性。”

在周毓青的指导下,请求会诊的医生对诊断更有了把握,及时联系产科医生说明情况。在产科医生的建议下,孕妇接受了剖宫产,手术证实了存在脐带真结,也避免了潜在的风险。

如今,作为长妇幼超声科学科带头人,周毓青带领团队先后完成长宁区“产前超声检查”优势专科、区重点专科“产科超声”、区医学名专科“妇产科超声”的建设,引入产科超声分级检查体系、三维超声、超声造影、声弹性成像、孕妇骨密度检测、国际卵巢肿瘤分析及乳腺超声BI-Rads分类等新技术新概念,将自己的知识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下级医生。在她的带领下,科内6名副主任医师分别成为胎儿畸形诊断、母儿预后评估、超声造影、弹性超声、盆底超声、新生儿超声的亚专科负责人。

今年,周毓青被授予第二届“长宁工匠”称号。面对这个称号,周毓青说出了自己的理解:工匠精神是职业道德、能力和品质的体现。作为一名医生,不仅要敬业、精益、专注、创新,还要怀着热爱与崇敬之心工作,在岗位上精益求精,不断学习新知识、挑战新难点、追求新突破。

31年春华秋实,周毓青收获的是患者的信任与感激,是内心的平静与满足。(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