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八卷内容浓缩于一本,新版《辞海》缩印本来了

2022年01月07日11:0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出版最高荣誉,八卷内容缩于一本,新版《辞海》缩印本来了

  新版《辞海》添“新丁”——在彩图版、网络版后,为满足更多读者的需求,《辞海》(第七版)缩印本由上海辞书出版社推出,近期正式上市。

  《辞海》是我国目前唯一一部以字带词,集字典、语文词典和百科词典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辞书。历经六次修订,2020年8月,《辞海》(第七版)彩图本面世,首次以工具书词条形式系统收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条目,全面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重要发展战略。去年5月,《辞海》网络版正式上线,这是我国大型综合性工具书的首个网络版,成为《辞海》百年编纂史上的重要突破。在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中,第七版《辞海》获首次设立的荣誉奖。

  《辞海》拥有一支权威且相对稳定的编纂队伍,从舒新城、陈望道到夏征农、陈至立,从苏步青、谷超豪到李大潜,从谭其骧到邹逸麟,从郭绍虞、朱东润、章培恒到陈思和、陈尚君、骆玉明……全国顶尖学者薪火相传,承前启后。第七版《辞海》集聚来自全国几十所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1800多位一流专家学者,及时吸纳我国及世界人文社科、科学技术领域新成果、新事物、新名词、新术语,通过词条增补、释义修订,全面汇集和反映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和时代巨变。

  与第六版相比,第七版新增条目(含义项)1.1万余条,75%以上的原有词条都有程度不同修订或更新。比如中国地理学科,新增“雄安新区”“永暑礁”“黄岩岛”“赤尾屿”等;天文学科增收了中国建成的目前世界最大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建筑学科增收“港珠澳大桥”等;空间科学中,“嫦娥系列月球探测器”条目补充了嫦娥四号探测器首次实现人类登陆月球背面的内容。第七版中还首次收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大数据”“量子通信”“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5G”“物联网”等条目,反映了最近十余年来中国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

  《辞海》网络版以第七版纸质版内容为基础,丰富检索方式,建立词条关联和构建多层知识导图,新增词目注音和人声配音、汉字规范笔顺及源流、书法,聚合词条形成“万国志”“地方志”“人物志”等多个知识专题,融合音视频、图像和三维立体模型,呈现有声、有色、有形的多维立体百科内容,为用户提供权威、科学、准确、规范的知识服务。《辞海》网络版可通过电脑网页、手机应用(APP)、微信公众号和学习强国使用,满足用户随时随地、随手查阅的需求,堪称可随身携带的《辞海》掌中书。

  在《辞海》各版本中,价格更亲民的缩印本一直受到读者欢迎。此次推出的第七版缩印本在彩图本基础上重新编排,浓缩八卷内容于一本之中,缩字号不缩内容,并新增历代名家手绘线描图,总字数2300万字,总条目近13万条。缩印本采用国际标准大16开,封面为铜版纸四色彩印,突出标注检索首字母及对应页码,方便检索查询;内文采用全木浆制造的高端字典纸印刷,手感爽滑、字迹清晰、薄而不透;随书附赠定制放大标尺,可作放大镜及书签使用。

  在《辞海》(第七版)缩印本上市之际,上海辞书出版社还发起了特装纪念版限时众筹征订,截至目前已有700多位读者支持,超过众筹目标7倍。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