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春运铁路出行要不要做核酸检测?各地疫情防控政策如何查询?

2022年01月05日15:36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春运铁路出行要不要做核酸检测?各地疫情防控政策如何查询?

  距离2022年的春节还有不到1个月的时间, 2022年春运火车票也开始销售。很多等待出行的旅客也开始制定着具体安排,这其中就有春运铁路出行,到底要不要核酸检测?

  据查询,出于疫情防控需要,目前全国多地对人员出入核酸检测有不同的要求:

  例如,北京目前要求进返京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14日内有新增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所在县旅居史人员严格限制进返京,14日内有陆路边境口岸所在县旅居史人员非必须不进返京。

  天津市实施全部外地来津返津人员查验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制度。

  内蒙古要求当地陆路边境口岸城市居民出行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又如湖南长沙市要求,有本土病例( 含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的来(返) 湘旅客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湘,抵湘后24时之内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自我健康监测14天。2022年3月15日前,没有本土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的来(返) 湘旅客也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湘。

  上海市交通政策如上,其中铁路政策为:对进、出候车室所有人员进行测温。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对国内高风险地区来沪返沪人员查验健康码;对进京人员通过短信及站内循环广播告知进京须知。

  因此,旅客在出行时应随时留意出发地与目的地的疫情防控要求,合理安排行程。

  另外在疫情防控方面,今年铁路部门采取了多项举措:在售票环节,严控列车载客率,在有条件的列车实行分散售票;在乘车环节,引导旅客有序分散进站候车,严格按照属地政府要求做好测温验码等工作,严防不符合乘车要求的旅客进站上车;在列车运行环节,加强站车广播宣传,按规定预留隔离席位,一旦发现涉疫旅客,科学有序做好处置工作。

  另外,为严格落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疫情防控总体方案,铁路部门对京张高铁清河、延庆、太子城、崇礼4个冬奥服务车站,自1月21日至3月16日实行为期55天的闭环和非闭环管理,闭环人员与普通旅客互不交集。

  值得一提的是,各地最新防疫政策如何查询,市民可进入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了解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订阅关注的地区及时掌握该地疫情防控政策变化。当所订阅地区防控政策发生变化时,你将在微信的服务通知里收到提醒。也打开微信、百度、支付宝等便捷查询。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