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聚焦六位平民英雄 《穿过寒冬拥抱你》公映跨年

2021年12月29日21:19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聚焦抗疫中的六位平民英雄

《穿过寒冬拥抱你》公映跨年

■本报记者 钟菡

由薛晓路执导,黄渤、贾玲领衔主演,朱一龙、徐帆、高亚麟、吴彦姝、许绍雄主演,周冬雨特别友情出演,刘昊然友情出演的年度温暖大片《穿过寒冬拥抱你》将于12月31日全国公映。这部影片由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领衔出品,上海报业集团旗下新民晚报社新民周刊参与出品,以现实原型为依据,聚焦抗疫中的六位平民英雄——那年寒冬,他们用温度聚成人间烟火。

《穿过寒冬拥抱你》12月24日在武汉举行首映礼,并于当日开启点映。电影点映场均人次达到135,位列当日影片第一,首波观看电影的观众给出诸多好评。不少观众观影之后留言表示“电影暖到心里了,想到了那年冬天许许多多温暖的普通人”。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12月27日23时20分,电影预售票房破8000万元,双平台累计想看人数近100万。

为了拍摄这部电影,导演薛晓路曾在武汉实地走访收集了许多真实的人物事件。“采访的时候,武汉给了我们非常大的精神养分,没有这么多鲜活的例子,不会有这部电影。”电影中徐帆饰演的刘亚兰,原型参考人物是旅行社女老板欧阳丹,面对困难,她真的做到了不裁员不减薪,她在压力面前表现出的乐观和坚韧令薛晓路感动。贾玲饰演的武哥,原型参考人物是志愿者司机菲菲,她身上的爽朗和豪迈令薛晓路印象深刻,开卡车、当志愿者等细节也为武哥的塑造提供了宝贵的故事素材。

电影中,黄渤饰演的快递小哥“阿勇”,原型是快递小哥汪勇。2020年2月15日,《新民周刊》采访他的《快递小哥搞定金银潭医护难题:我送的不是快递,是救命的人啊!》一文刊发,引发社会广泛反响,文章仅在《新民周刊》微信公众号的阅读量3天就达到320万。采写这篇报道的《新民周刊》记者吴雪介绍,疫情发生后,《新民周刊》做了“口述实录”系列栏目,其中有关汪勇的那一篇最为“出圈”。

武汉解封后,吴雪又对汪勇进行了回访,她发现,汪勇的手机里一直保存着一张照片,那是2020年1月25日大年初一凌晨4时的武汉,他离开家时拍摄的家门。“万一永远回不来,在外想家了也能看一看。”那次离家,汪勇只有一个朴素的想法,接送金银潭医院的医生上下班。彼时的武汉,公交、地铁停运,网约车下线,不少医护人员通勤上遇到了很大困难,而全国医护人员正在一批批向江城赶来。汪勇脱下工装,逆行而入,从调配物资、发放餐食,到修眼镜、修手机,他就像一个万能的支点,撬动了人们难以想象的能量。

报道刊发后,汪勇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人,他也被评选为“2020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因这篇文章,《新民周刊》成为武汉物资对接“志愿者”,仅仅2周时间,就联系了数百位热心捐赠者,为武汉前线对接了1.5万余件捐赠的医疗物资,体现了新闻人在历史大事件中的使命担当。

如今,《穿过寒冬拥抱你》以电影的形式将当年普通人的义举历历再现。12月31日跨年夜,《新民周刊》也将组织专场放映,邀请百余名援鄂医护人员一同观影。(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