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金融中心

明年央行货币政策聚焦“稳”字,强服务化风险

2021年12月29日10:4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货币信贷总量稳定增长 金融结构稳步优化 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明年央行聚焦“稳”字,强服务化风险

■新华社记者 吴雨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脉。货币政策如何在“稳”字上下功夫?明年将推出哪些有利于市场主体的金融政策?如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近日就金融领域热点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易纲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2022年之所以强调“稳”,是基于当前的国内外形势。

2022年,人民银行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具体来说,主要体现为三个“稳”:

一是货币信贷总量稳定增长。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

二是金融结构稳步优化。今年以来,普惠小微贷款已经支持超过4200万户小微经营主体。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精准施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支持高质量发展。

三是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今年企业贷款平均利率已经在5%以下,为统计以来新低。下一步人民银行将完善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效能,推动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做好两项直达工具接续转换

易纲表示,去年面对历史罕见的疫情冲击,人民银行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好“六稳”“六保”任务。创造性地提出了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一是对暂时遇到困难的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二是加大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力度。这两项工具直面微观主体需求,政策设计又是市场化的,具有可持续性,市场反应良好。

明年人民银行将重点做好两项直达工具政策接续转换工作:一是实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从2022年起到2023年6月底,人民银行对地方法人银行发放的普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按余额增量的1%提供资金,鼓励增加普惠小微贷款;二是将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纳入支农支小再贷款支持计划管理,原来用于支持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的4000亿元再贷款额度可以滚动使用,必要时可再进一步增加再贷款额度。

直达工具的实施将继续坚持市场化原则,主要体现为三个方面:一是银行和企业自主决策,更加市场化。二是体现正向激励引导。工具中内嵌了激励机制,调动金融机构积极性,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三是坚持稳健原则。在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的同时,鼓励稳健经营,防范风险。

金融风险整体收敛总体可控

易纲表示,当前,我国金融体系运行总体平稳,金融风险整体收敛、总体可控。

一是宏观杠杆率持续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2020年疫情冲击下出现阶段性上升,今年以来已经回落到基本稳定的轨道。

二是对一批突出风险点进行了有序处置。影子银行、乱办金融及非法集资等风险得到有效遏制。加强金融监管,强化反垄断取得实效。

三是强化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制度性建设。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金融基础设施监管、金融业综合统计等各项制度,金融市场效率和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

个别房企出险后,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已积极采取措施,稳妥有序化解风险,满足居民和房地产企业的正常融资需求,市场预期正在逐步改善。房地产市场的结构性调整,有利于形成房地产新发展模式,实现房地产业的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总体上看,对市场经济中发生的风险事件,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来处理,压实股东和属地的责任,稳妥化解各类风险,保护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据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