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频道——世界会客厅系列视频

汪泓:作为世界会客厅的上海,如何吸引高素质人才?

2021年12月21日14:2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问:您喜欢上海的理由是什么?

汪院长:从区域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转到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担任院长,我觉得这是一种荣耀,也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今后的担当。中欧在27年的奋斗历程当中,创造了中国之先,亚太之先和世界之先。它的那种创新的,海纳百川的,宽阔的国际视野,使得它现在傲立船头,在中国乃至世界16500所商学院当中名列前茅,它已经从一个年轻的商学院成长到一个世界一流的商学院,这里面也看得到上海的魅力、上海独特的创新精神和博大的海纳百川精神。

我虽然是江苏南京人,但长在上海,出生在上海,工作在上海,对于上海的山山水水和上海的发展,每一步的进步都充满期待、热情,并欣喜地看到它的创新变化。

我觉得上海的城市精神里面包含了对上海的总体描述:它就是一个海纳百川的,它是一种追求卓越的,它是一种开放的心态,它是一种能够容纳更多的,更优秀的人才和企业的资源在上海这个平台上发展。因此,我觉得我们中欧后续的任务很重,我们就是要把这种海纳百川的精神,把中国的深度,全球的广度,稳固世界一流商学院的地位,从而使我们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受人尊敬的商学院的形象充分展示。

我有近30年的地方高校工作的经历,在此过程中我真切地感受到上海高校的整体发展变化趋势。20世纪初大学城的兴起作为一种创新举措,体现了这座城市包容创新、海纳百川的心态。我欣喜地看到,在上海这样一个方圆6000多平方公里的城市中,10万余名大学生,2万多名教职员工,让城市更具有魅力、活力和竞争力。高校和大学城的存在,使得区域经济的发展速度更快,质量更高,成为城市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上海拥有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红色文化,三种文化也渗透在我们的生活、渗透在百姓追求美好幸福的过程中。浦东的变化日新月异,不断创新,不断追求,开拓了一片新的天地。

问:您认为在有着“世界会客厅”之称的上海,与之相匹配的人才发展战略是怎样的?

汪院长:第一要靠实践中的磨炼;第二要靠商学院为代表的高校的支持;第三要吸引更多的海外优秀人才。当下,上海颁布了一系列引进人才的办法,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角度来说,培养人才和引进高层次的教授是我们的首要任务。中欧的教授队伍是我们的一大法宝,也是中欧的骄傲。中欧最值得引以为豪的是其先进的办学理念,其次是优秀的教授队伍,他们通过授课使学员的国际视野更加开阔,同时深度耕耘中国案例。我觉得优质的师资、教学相长的教研形式,经典而鲜活的案例教育、模拟实战训练和实境教学方式,对吸引海内外人才都非常重要。

问:对中欧未来发展的期望?

汪院长:中欧历经27年的发展走到今天,之所以能在世界一流商学院界拥有一席之地,一是因为它的办学理念和品牌影响力,中欧是一个追求一流的国际商学院,它是一个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持续推动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商学院,它是一个在社会经济推动中引领思想的、受人尊敬的商学院,这个定位也确定了中欧发展的未来。

二是因为中欧有着优秀的师资队伍,打造一流的师资队伍是我们的重任。

三是中欧的校友是最有凝聚力、富有黏性、有号召力和凝聚力的一个群体,并且一直保持着终身学习习惯,校友们在各自领域对产业和行业的赋能在我国社会和经济各个领域中发挥着领军的作用。

四是中欧构建了一流的学术高地。

今年,中欧是学院新的五年规划的起步之年,学院会从八大方面积极推进,使得中欧的能级不断提升,把保持学术上的领先、教学上的优质,培养高质量商业人才作为我们最重要的目标。

问:您对中欧校友的寄语?

汪院长:中欧的校友应该是思想领先、追求卓越,有社会责任感、道德高尚、希望为社会作出新的贡献,在自己的岗位上能够成为佼佼者、领头羊和领军人才的那批人。(陈晨、顾海民)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