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明天迎“冬至”,周日最低温跌破冰点,为何海上仍有超强台风?

2021年12月20日09:17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明天迎“冬至”,周日最低温跌破冰点,为何海上仍有超强台风?

  冷空气前脚刚走,升温通道就重新打开。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报,今天(12月20日),暖阳回归上海,最高气温回升到15℃,预计明后天将保持在16℃。

  先降温再升温,这样的天气成为上海最近的常态。随着冬天临近,冷空气“补货”会越来越频繁。

  从明天开始,上海进入“冬至”,下一波强冷空气也在路上了,预计周五前后送达申城,到时候又是明显的降温和大风。

  前几场冷空气送的只是冬日“体验券”,气温并没有出现很大降幅,但这波冷空气威力不可小觑。受其影响,上海市区周日的最低温跌破冰点,只有零下1℃,郊区还要更低。

  上海常年平均入冬时间是12月3日。截至今天,上海入冬已经推迟半个多月。有网友说,是不是冬天把上海忘了,会不会直接跳过冬天进入春天?

  答案是不会。在这波冷空气助力下,上海将会冲刺入冬。根据目前预报显示,从周六开始,上海连续5天最高温不超过10℃,将满足入冬标准。

  如果上海在本周六之后入冬,那么今年将有可能成为上海自1873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迟入冬年。徐家汇站建站以来,最迟的冬天是1991年12月25日,其次是2004年12月23日。

  虽然上海即将入冬,但是上海全年最冷时段还没有到来。“冬至”节气往往是“数九寒天”的开始,但气象专家表示,上海在冬至节气内的日均气温是6℃左右,但进入小寒和大寒后,平均气温还会进一步走低。所以,从旬(十日为一旬)平均气温来说,上海一年中最冷的时段就是小寒和大寒。

  中国气象局也认为,“九九”是我国北方特别是黄河中下游地区更为适用的杂节气。所谓杂节气,是指除二十四节气外,民间用于判断气候、指导生产的一种特定节令。杂节气类似节气,包括梅、伏、九九等。

  “干净冬至”会不会带来邋遢年?对上海而言,冬至与春节的天气没有强关联。一来,农谚具有地域特点,未必适合上海的气候特征。比如,二十四节气就和黄河流域的气候特征更契合。二来,从气象资料来看,农谚预测天气的准确率还不到50%,一般只有30至40%。

  就在上海冲刺入冬时,夏季常见的台风却依然在海上出没。根据中央气象台监测,第22号台风“雷伊”强度达到超强台风级别,今天将由北偏东转向东北方向移动,明天夜间会在南海北部海面逐渐减弱消散。

  为什么冬季还有台风?实际上每个月都会有台风诞生,主要集中在夏秋季,12月或1月生成的台风,因为生成纬度比较低,很少影响到我国,往往被人们所忽视。12月的台风虽然总量比较少,但是在历史上不算稀奇。清道光年间《厦门志》就提到“海中之飓,四时皆发”。

  但从全国来看,12月份出现如此强度的台风还是比较少见的。不过,就目前的气象资料分析来看,“雷伊”对上海无影响。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