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中华武术进校园,浦东这所百年老校打好“双减”组合拳

2021年12月16日11:2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2月16日电 近日,浦东新区高行镇东沟小学的老师们收到了一封感谢信,又惊又喜。

学生家长在感谢信里写道,近一年的时间里,看到了学校各方面的新变化,学校设置了崭新的跑道与球场,自己的孩子通过坚持体育锻炼及参加各类社团活动,并有专业老师提供免费辅导,孩子的思维也活跃了,学习态度方面更是有了很大转变,由衷感谢学校为孩子提供成长成才的平台。

“我们做的都是日常的普通事,没想到宋同学的爸爸那么细心,都记下了。”看到这样一封感谢信,班主任郭纯蕾也很感动。

浦东新区高行镇东沟小学荣誉墙

校长陆平介绍,学校75%的学生是外来务工子弟,家里条件相对较弱,但是作为高行家门口的学校,学校一直以来秉承“以人为本、以爱育人、强基固本、活力阳光”的办学理念,只要能帮助学生们学有一技,在校的每一位老师都会倾尽全力。

这封感谢信,更是激励着教师有了更高的育人追求,让学生体验并留恋校园的快乐、让家长感到放心,也让这所百年老校找到了提升办学质量的突破点,向着成为高行“家门口的好学校”一路前行。

双冲拳、架掌、左右勾手……学校操场上,只见学生们各显身手,各种武术招式令人目不暇接。“双减”政策下,东沟小学进一步丰富孩子们的课余时间,让学生们在运动中找到快乐,展现出更加朝气蓬勃、奋勇向上的精神面貌。

东沟小学体育教师管文军自2002年开始在学校推广“武术特色课程”,后来又成立学校武术队,开设武术社团,普及与提高共抓、比赛与活动同行。近二十年来,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武术运动员,向专业队伍选送,在上海及全国屡获佳绩,东沟小学也因此获评上海市体育特色项目学校。学校还自编了中华武术操融入体育课间操,并在全校推广。

据介绍,多年来,学校坚持“全员普及、重点培养”的原则,在全校普及武术教学,让全校学生尽享武术魅力,学校连续多年被评为“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区体教结合优秀学校”。近日,在2021年上海市中小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中,该校学生徐姝妤获得个人徒手基本功(女子)冠军。

陆平校长表示,东沟小学在“双减”政策下,进一步拓宽了学校武术特色工作的发展路径,丰富了课后服务和校园阳光体育锻炼内容,满足学生全面发展的需求,更促进了学生的健康发展。

此外,学校还依据“阳光少年”的育人目标,积极构建多彩阳光课程,努力夯实基础型课程,优化拓展型课程,探索探究型课程,为每一位少年发展提供多种可能性。据悉,2021年学校被批准成为浦东新区第二轮项目化学习实验学校,东沟小学作为浦东新区六师附小教育集团成员之一,将在集团的引领下,继续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不断提升办学品质,实现学校优质发展。(浦东新区高行镇供稿)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