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开业近百年不断 商务印书馆“红玫瑰”迎回读者

2021年11月30日11:00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上海唯一开业近百年不断的书店启幕虹口讲堂

商务印书馆“红玫瑰”迎回读者

本报讯(首席记者 施晨露)位于四川北路856号的“1925书局”有一段不平凡的历史——自1925年商务印书馆虹口分店在这里开业以来,近百年间,此处一直以书店的面貌与市民亲密接触,成为上海在同一地址运营时间最长的实体书店,在全国范围内亦属罕见。

今年6月,参考上海档案馆所藏通和洋行建筑图纸,经过两个多月装修改造,书店外墙恢复了20世纪20年代的风貌——土黄色墙面与窗台上的红玫瑰相映成趣,“1925书局”的红色字体被灯光打亮,红色文化、海派文化与江南文化元素融合在一起。这家持续开业近百年不间断的书店,以“1925书局”的全新面貌与读者见面,曾是这处地址“主角”的商务印书馆虹口分店也以店中店的形式回归,近日在书店三楼原址重现,向市民开放。

11月27日、28日,连续四场新书分享活动为“商务印书馆虹口讲堂”系列讲座启幕。

红色,是历史为“1925书局”写下的底色。1925年3月,商务印书馆虹口分店在此建成开业,进行书刊销售,陈云同志曾在此工作3年并加入中国共产党,鲁迅先生常来这里领取稿费和买书,书店一墙之隔就是丁玲故居。1949年6月起,中国青年社华东营业处、华东青年出版社营业部等相继在这一地址经营书籍;1952年4月,营业部及其人员移交新华书店上海分店,改建为第四营业部;1963年起,更名为四川北路新华书店。

在“商务印书馆虹口讲堂”首场讲座上,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陈子善、上海图书馆研究馆员张伟、巴金故居常务副馆长周立民分享了商务印书馆虹口分店的历史渊源和发生在这里的故事。陈子善回忆,他自小生活在虹口,会利用放学时间到四川北路新华书店看书,能作为“商务印书馆虹口讲堂”第一位嘉宾与读者见面,让他感到既亲切又新鲜。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戴燕也带着花费10余年而成的研究新著《<洛神赋>九章》来到“商务印书馆虹口讲堂”,从文学、艺术、历史等角度重构曹植写作《洛神赋》的文学背景与传播过程,为读者解读这部历久弥新的经典。

以“读圣贤,知历史,见人生”为主题,上海开放大学教授鲍鹏山与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骆玉明围绕鲍鹏山新作《寂寞圣贤》与读者分享了对先秦诸子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鲍鹏山说,先秦诸子的思想充满了文化元初、生命起始的激情与生命力,关心人类的命运和生存状态。他建议读者,用现代的眼光观照传统,吸收传统文化的精华。(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