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有“杉”有水,青西秋韵“醉美”

2021年11月30日16:27 |
小字号

秋天的萧瑟未退,冬日的寒凉已至。每年这个时候,位于青西郊野公园生态保育功能区内的水上森林就会成为摄影爱好者的热门打卡地。眼下,林中的水杉、池杉、落羽杉都已换上了夺目的盛装,为游客留下了五彩斑斓的“醉美”秋韵。

青西郊野公园,物种资源丰富,有“湖、滩、荡、岛”纵横交错,湿地、湖泊、河流、森林,形成多样化的生态系统,是一座以湿地为特色的郊野公园。公园里最大的亮点当属面积近百亩的水上森林,水中有数千棵杉树,是上海独此一家的奇特景观。

来到生态保育区,透过一丛丛枯黄的芦苇,远远就能看到湖上的杉树林已是斑斓一片,金色、褐色、墨绿、火红、锈红,整片树林就像打翻了颜料的画板,在蓝天白云和嶙峋波光的映衬下,构成了一幅绝美的油画。

沿着亲水栈道穿行在林间,水杉、池杉、落羽杉在两侧参天而立,宝塔状的树冠直冲云霄,将阳光切割成一道道相间的光影投射在林间,给这片森林增添了几分神秘感。

粗大、斑驳的树根,牢牢地扎在水中,如镜的水面倒映着杉树笔直的身躯,火红的杉叶层层叠叠将清澈的湖水也映照成娇艳的红色。

透过湖面,底下的水草与嬉戏的鱼儿清晰可见。风过留痕,偶有调皮的风精灵略过水面,将倒映的光线和树影打成一池碎金。

这里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慕名而来的游客伴随着鸥鸟嘤嘤鸣唱,转过弯弯曲曲的栈道,走着、瞧着、拍着,用手中的长枪短炮描绘自己眼中的“童话森林”。

“水上森林”的最佳观赏期为每年的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随着秋去冬来,这片美丽的火红也将逐渐褪去。不妨趁着艳阳高照的好天气,沿着栈道深入森林,踏上田间小路,将自己融入这如诗如画的美景。

如何区分水杉、池杉、落羽杉?

简单三步即可轻松区分:

1、品种概念的初步认知。水杉和落羽杉、池杉在种名上不一样,池杉属于落羽杉的一个变种,从概念上可以把水杉和落羽杉(包括池杉)分成两个类型。

2、呼吸根及呈现状态的进一步区分。虽然水杉、落羽杉和池杉的树干基部都呈现膨大状,但是落羽杉属的植物有一个比较特别的特征,就是它们具有显著的屈膝状呼吸根,成片分布,尤其在湿地环境表现非常明显。而水杉在陆地栽培没有明显的呼吸根或者呼吸根较少,近水或水生环境下有屈膝状呼吸根,但不像落羽杉属植物那样密集。

3、叶片及叶片生长状态的最终判断池杉属于落羽杉的变种,其叶和落羽杉明显不同,叶为钻形,且在枝上呈螺旋伸展状,较易于区分。水杉小枝对生且下垂,叶线形交互对生,呈假二列成羽状复叶状。落羽杉属于线形叶互生,叶细小,羽毛状小枝下垂,整体感觉比较纤细。

小青果提醒,前往景区请提前关注景区实时人流情况,选择错峰出行,进入景区保持社交距离,正确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