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黑龙江冰雪旅游产业发展指数报告发布 今冬将推出三大冰雪旅游主题产品

2021年11月24日20:2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今日,《中国·黑龙江冰雪旅游产业发展指数报告(2021)》在上海发布。据悉,这是中国首只省域级冰雪旅游主题类指数。

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哲指出,为全面促进冰雪旅游发展,2020年该省聘请世界旅游组织编制了《黑龙江省冰雪旅游产业规划》,对未来十年冰雪旅游的发展愿景、目标、战略和实施进行了系统规划。

综合指数运行结果显示,2017年基期以来,黑龙江冰雪旅游产业总体发展态势较好,指数保持平稳增长;2019年综合指数值达120.79点,较基期增长20.79%。

从分项指数运行结果来看,资源禀赋方面,黑龙江省是中国冰雪文化和自然资源最丰富的省份之一。

产品竞争力方面,黑龙江省现有冰雪旅游产品类型丰富、谱系相对完备,省内主要冰雪旅游目的地集中度较高,可为游客提供较为便利的观赏游玩体验。

发展潜力方面,哈尔滨国际航空枢纽的发展与国际赛事的举办,都为黑龙江省建设国际知名冰雪旅游目的地筑就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从黑龙江省各市旅游人次占比变化情况来看,哈尔滨表现亮眼,牡丹江、伊春等地旅游恢复情况较好。黑龙江省旅游客源地来源方面,本省游客占到五成并备受周边游、北上广地区游客关注。年龄占比中“80后”“90后”“00后”游客总计超80%,包团定制游占比逐年增加,显示出黑龙江游客“年轻化”“品质化”“短途游”“主题游”出行特征。该报告也就高品质住宿、黑龙江热门景区、冰雪季热门线路等方面进行分析,显示出黑龙江旅游在休闲度假、冰雪运动、品质住宿等方面的巨大潜力。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沈超表示,希望上海和黑龙江两地文旅业界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全力搭建冬季旅游、冰雪运动等产品对接平台,助力黑龙江冬季旅游全面升温。

即将在北京和张家口举办的第二十四届冬奥会,将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到中国,冰雪旅游迎来发展机遇。据介绍,黑龙江省今年冬季推出三大冰雪旅游主题产品、148个冰雪旅游目的地、5个冰雪旅游城市、6条冰雪旅游线路和15个冰雪旅游必到必游地,为游客奉上一场冰雪奇缘之旅。(主办方供图)

(责编:董志雯、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