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20年,上海轨道交通运营线路总长达729公里

2021年06月08日10:3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8日电(马作鹏)6月8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首场“奋进十四五,启航新征程”系列新闻发布会,此次新闻发布会聚焦综合交通。

发布会上,上海市副市长张为介绍了上海市综合交通发展的相关情况。

张为表示,过去五年,按照"管为本、重体系、补短板"的指导思想,不断提升和完善“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的综合交通体系,“十三五”规划目标总体执行良好,重点任务和重大项目有序推进,重要指标基本符合预期。

张为指出,上述成绩表现在:

一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基本建成。2020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4350万标准箱,连续11年位居世界首位。2020年航空受疫情影响较大,但2019年上海航空客货吞吐量达到1.22亿人次、406万吨,分别位列全球城市第4位、第3位。

二是长三角互联互通水平显著提高。沪苏通铁路建成通车,一批铁路、国省干道加快新建改建,一批省界断头路实现联通。

三是公交都市建设持续推进。2020年轨道交通运营线路总长达到729公里。公交专用道通行效率有效提升,开通运营第一条中运量71路。

四是道路网络不断完善。建成S26公路入城段、郊环隧道、虹梅南路高架、北翟路地道等高快速路,以及周家嘴路隧道、长江西路隧道、昆阳路越江大桥等。打通61条区区对接(断头)路。

五是交通节能减排取得积极进展。率先实行船舶排放控制区管控措施,淘汰机场场内高污染车辆1000多台,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占全部公交运营车辆的比例提高到67%

六是邮政快递行业发展迅速。2020年快递业务量完成33.6亿件,约为“十二五”末期的两倍。

七是交通综合管理水平不断提升。道路通行效率总体较好,快速路早晚高峰车速保持平稳。完成了一批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交通实事项目和一批重大活动的交通保障任务。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