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高质量援疆结硕果 千万里救助暖人心

2021年11月15日16:2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4日电(谢壮丽 许婧)记者从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获悉,近日妇产科接诊了一位特殊的病人,这位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维吾尔族小姑娘名叫古丽娜(化名),今年21岁,她所患的疾病在医学上叫做膀胱阴道瘘,并且瘘口巨大,最宽处达4cm(一般常见的瘘口直径多数在1cm以内),而且位置隐匿,对确诊断造成一定困难,加上当地的医疗条件和医疗水平有限,所以从发病到现在的近10年间年,虽然辗转多地,反复就医,一直没有被明确诊断。

同济医学智慧集聚 多学科联合破解妇科罕见疑难病

21岁的古丽娜不得不24小时穿着成人纸尿裤,生活一直受到困扰。要治疗膀胱阴道瘘,只有通过手术来解决。但是古丽娜的瘘口巨大,位置隐匿,而且位于非常重要的膀胱三角区的解剖结构上,术中稍有不慎便会造成周围重要解剖结构的损伤。所以,虽然明确诊断,但是咨询国内多家医院都没有得到很好的手术方案。

古丽娜得知在新疆医科大第二附属医院有个童晓文医生工作室,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了新医大二附院,童晓文教授决定古丽娜要尽快到上海来治疗。

来到上海后,童晓文教授联合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我国泌尿外科在尿瘘修补有很深造诣的吴登龙教授,为古丽娜制定了经腹腔镜手术、经腹手术、经阴道手术三套周密的手术方案,而且三套方案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可以有效降低手术风险。同时还考虑到输尿管损伤的可能性,设计了输尿管再植的备选方案。

考虑到患者年轻且经济条件有限,尽量较少不必要的创伤,最终确定先经阴道手术,若术中遇到困难,则在腹腔镜下辅助手术,若实在修补困难,再开腹手术修补。所以为了保证手术成功,手术中预先经由输尿管镜向患者双侧输尿管中置入输尿管支架,以保护患者输尿管,避免术中的输尿管损伤。此外,患者尿瘘多年,瘘口周围组织纤维化严重,愈合能力不强,为了保证修补伤口的愈合,在吴登龙教授的建议下,大胆采用了部分阴道壁皮瓣代替膀胱做法。

目前手术已经成功完成,古丽娜的修补伤口愈合良好,正在膀胱功能训练过程中,有望在拔管后完全恢复正常人生活。

多方爱心资助 彰显同舟共济

其实在古丽娜这场手术的背后蕴藏着一份真挚的爱心接力,据悉,自2011年起,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先后选派5位优秀学科骨干支援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学科建设,其中3名为妇产科医师。援疆期间,同济医院的医生就发现新疆作为医疗比较落后的地区,加上女性自我保健意识薄弱,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发病率较高。因为非常缺乏掌握盆底疾病治疗经验的医师,使得很多病人都得不到适当的治疗。童晓文教授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多方奔走、积极协调,在同济大学、新疆医科大学、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在2019年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成立了由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妇产科主任童晓文教授领衔的童晓文医生工作室,旨在进一步推广盆底疾病诊疗和盆底手术技术。

正因如此,古丽娜的病情才得到了童晓文教授的关注,医生是找到了,但古丽娜的家庭经济情况拮据,多年的四处求医让这个家庭积蓄所剩不多,得知此事后的同济大学新疆校友会主动发起了向古丽娜的募捐,支持古丽娜到上海接受手术。

积极推进援疆工作 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这些年按照上海市委组织部部署,积极推进援疆工作,对接援疆任务已有7年,累计派出援疆干部25人次,与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新疆喀什地区第二人民医院、新疆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都建立了深厚友谊,拥有丰富的合作经验。

在学科建设方面医院主动融入、加强科室管理,在科室制度、工作流程、操作规范等方面不断完善,与克拉玛依中心医院建立了远程医疗门诊平台。在医疗技术方面,援疆干部完成中心医院多个“第一例”手术。教学与科研方面,医院承担本科生授课、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首次单独承担北疆片区助理全科医师结业考核工作。

古丽娜的故事仅仅是同济医院援疆成绩一个小小缩影,这背后是十多年来落实精准援疆的务实精神。其中三名妇产科医生李莉、梁俊华、王建军均担任新医大二附院的妇产科主任,为当地带去了从医疗技术到科室管理的一整套科学化体系,在当地人心中留下了好口碑。新医大二附院的杨新玲院长和妇产科薄晓丽主任为代表一批新医人,他们不仅仅是援疆的受援者,更是援疆工作的有力执行者,正是因为她们的努力,才使援疆工作更见实效。

感动童晓文教授乃至同济校友会的,除了古丽娜那句“我太渴望正常的生活了,太感谢你们的帮助!我会努力回报社会,一定还上你们帮助我的医药费”,更多的是杨新玲院长、薄主任她们身上渴望新疆繁荣稳定并积极付诸行动的可贵精神!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援疆干部手把手带教指导科室医生,目前不仅可独立开展心血管介入治疗、普通外科、泌尿外科各类常规手术,也助力援建科室在教学、科研等方面的提升。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党委书记许树长表示:“医院会持之以恒坚持落实同济大学党委要求,激励各级干部在新时代扎根边疆、奉献边疆,增强边疆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