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贝拉“幸存者之歌”音乐会在沪举行

用文学与音乐诠释命运与共

2021年11月15日09:17 |
小字号

“我想借这个音乐会歌颂人道主义,歌颂我的故乡上海,歌颂中国人和犹太民族之间的伟大情谊。”

近日,贝拉“幸存者之歌”音乐会在上海音乐厅拉开帷幕。音乐会上,出生于上海的加拿大作家贝拉,携手中国、美国、俄罗斯与以色列音乐艺术家们在上海音乐厅唱响《幸存者之歌》,用文学与音乐诠释人类命运与共、患难与共的人道主义精神。

苦难煎熬与浪漫奇遇

这场音乐会,围绕作家贝拉《幸存者之歌》长篇小说展开。这本书被称为上海版《乱世佳人》,它以好莱坞传奇制片人迈克·麦德沃的父母在二战期间上海的真实生活为蓝本而创作。

“我的故乡上海,是一座包容、博爱、大气谦和的伟大城市。”贝拉说,“很少有一座城市,能够具有这样的包容性。”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近三万名犹太难民为逃离纳粹的迫害与屠杀,来到上海。上海和上海市民给予他们包容和友爱。这份情谊,穿越近百年的岁月,依旧闪烁着人道主义的光芒。

小说《幸存者之歌》创作过程中,为了还原历史的真相和迈克父母经历的艰难岁月,贝拉前后花了几年时间研读上海电信史,从上海电信档案中找到了迈克的父亲大卫在美商上海电话公司的大量史料。贝拉也多次去洛杉矶采访迈克以及他的母亲朵拉,获取了很多一手史料。从老人对遥远岁月的回忆和时而迸发的激情目光里,贝拉感受到了犹太难民在当年的上海,不仅有苦难的煎熬,也有创业的艰难和浪漫的奇遇。

穿透历史的人道光芒

贝拉在上海出生,早年移居海外。在重返上海后,她展现出更宽广的叙述视角,迸发出巨大的创作能量。

《幸存者之歌》创作期间,贝拉在美国看了一场音乐会。“有一位犹太女钢琴家,一边弹钢琴,一边诉说自己家族在二战时期的故事,这让我很受启发。”贝拉有了一个新的想法:用文学和音乐结合起来去展现创作主题。

于是有了这场“幸存者之歌”音乐会。音乐会上所有曲目均来源于世界名曲和犹太民谣。除了音乐的演绎,节选自贝拉小说内容的几段现场朗诵表演,也深深地感染了观众。贝拉本人朗诵的《带我回上海》,更是真实再现了二战时期在上海避难的犹太人对上海深切的思念之情,让现场不少观众落泪。

音乐会的压轴曲目,是由贝拉作词、根据犹太民谣改编的歌曲《幸存者之歌》。这首犹太民谣原来的歌词,有点诙谐。贝拉在重填中文歌词时,把歌词内容改编成一个犹太小女孩逃往上海的心路历程。“不再那么欢快,因为要传递人类命运的患难与共。”她说。

“二战时期,上海成为犹太人的‘诺亚方舟’。这一段历史闪耀着穿透历史的人道主义光芒,这与现在我们耳熟能详的‘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不谋而合。”贝拉告诉记者。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李君娜)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