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双十一"包裹"坐"高铁安全出发 各环节一样不少

2021年11月12日10:11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双十一”电商包裹“坐”高铁安全出发

实名登记、消杀、安检,各环节一样都不能少

“双十一”电商包裹“坐”高铁安全出发

晨报记者 郁文艳

先实名登记,再消杀,然后安检,相关人员一律佩戴口罩、手套、护目镜。清晨6点左右,在经过一系列严格的防疫措施后,昨天第一批“双十一”电商包裹从虹桥火车站出发,奔向消费者手中。与此同时,也不断有包裹通过火车从全国各地抵达上海。自11月1日以来,长三角铁路已累计发送行包和高铁电商快件14万件2041吨;组织特快班列装车460辆,发送电商快件297万件9920吨。

电商包裹“坐”高铁最快当天就可到手

昨天下午3点,一批来自京东、顺丰的快递包裹乘坐G20次高铁列车前往北京方向。在“坐高铁”之前,它们同样经过了严格的消杀、安检等流程,确保货品安全。记者看到,包裹被搬运至高铁车厢空余的大件行李存储柜中。如果末端配送及时,当天就可以送达消费者手中。

中铁快运上海分公司营运部副主任沈颂华介绍,铁路部门充分发挥高铁成网运行、安全快捷等优势,精准投放多种运力资源,让每一件快递包裹在安全的前提下尽快到达消费者手中。

据悉,随着电商网络销售方式的调整,购物狂欢的时限逐渐拉长,但快递包裹送达的时限却大幅缩短。为配合电商物流运输,铁路部门从11月1日起启动铁路“双11”电商黄金周快件运输服务,为各类预售先发快递提供畅通的运输渠道,减缓发货高峰期的运输压力,确保快递运送的时效。自11月1日以来,长三角铁路已累计发送行包和高铁电商快件14万件2041吨;组织特快班列装车460辆,发送电商快件297万件9920吨。

铁路部门介绍,为保证铁路“双11”电商黄金周期间的高效运输,长三角铁路日均投放200列高铁载客动车组列车,利用复兴号等新型高铁列车快运柜、高铁载客动车组大件行李存放处和最后一排座椅后方位置装运高铁快件;投放5-10列高铁动车组预留车厢,采取预留一节二等座车厢不售票装运高铁快件;投放旅客列车行李车40至60列,确保大批量快递包裹。

在京沪、沪深、浙广间,开行特快班列3对6列,充分参与“铁路电商黄金周”的集中发运,畅通物流渠道。

中铁快运上海分公司负责人表示,自2016年至2020年,国铁集团连续5年组织铁路“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逐步形成高铁快运当日达、次日达、三日达、特需达。

借鉴进博会防控经验 快递包裹安全有保障

沈颂华介绍,并非任何物品都可以乘坐高铁,“考虑到对高铁安全运行的影响,对‘坐高铁’货物的要求其实比乘客携带物品的要求还高。目前,我们主要运输食品类、药品类、服饰鞋帽类等货物。”

据悉,为了运输医药品,铁路部门还与医药行业合作,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铁路冷链箱,让医药产品“定温达”“定时达”。

一些生鲜食品也搭乘高铁前往目的地。比如阳澄湖大闸蟹、南京顺丰嘉吉冻鸡肉、涌泉蜜桔、温岭海鲜等,一根铁路线架起了乡村与城市间的农产品绿色通道。

最近,快递包裹的安全受到关注。铁路部门介绍,他们借鉴进博会期间物资运输和疫情防控经验,落实相关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和运输环境安全。

对动车组、普速客车行李车运送的货物,严格执行“收货验视、实名登记、过机安检”安全保障要求。普通货物采用高铁集装包、专用包装箱等多种方式进行包装,冷链货物运用专门设计的冷链箱进行包装,所有货物做到包装干净整洁,不污染座椅,不影响旅客乘坐。

运输完毕后,严格按照列车疫情防控要求进行消毒。对铁路特快货物班列运送的货物,加强全过程货物进货验收、安检、监装卸组织和疫情防控消杀作业,确保货物和环境安全。

据悉,高铁快运业务近年来发展迅猛,目前已覆盖长三角一市三省29个城市、35个车站,运行线路207条,可通达全国80余个大中城市;其中开办“高铁极速达”业务的高铁车站达20个。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