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第七届中欧欧洲论坛

让-皮埃尔?拉法兰 (Jean-Pierre Raffarin):新能源产业合作是全球性的项目

2021年11月09日14:59 |
小字号

11月23日,“智荟中欧2021”第七届中法投资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论坛主题为“中法新能源产业合作:开启新篇章,共享新机遇”。以下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特聘教授、夏尔?戴高乐全球领导力教席教授让-皮埃尔?拉法兰 (Jean-Pierre Raffarin)先生致辞实录:

感谢徐波让我有发言的机会,大家好。首先我要感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汪泓女士出席论坛。我也要感谢我的朋友,法国巴黎大区工商会主席Didier Kling先生,感谢两位重要的人士组织了这一次论坛我非常高兴能够参加此次论坛。作为开场白我想表达对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所完成工作的钦佩之情。他是中国上海市政府以及欧盟委员会联合创立的一所著名商学院,看到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国际排名,尤其是MBA的国际排名非常前列,我们可以说这是一项成功的,的确很重要的中欧合作项目,这一项中欧合作堪称典范,因为无论在上海校区还是在苏黎世校区我们都取得了良好的成果,即使疫情阻碍我们的相聚,但是这些著名院校团队的出色工作,使得我们依然成功的取得这些可喜的成绩,所以我借此机会向大家表示敬意。

这次论坛的主题非常重要,它涉及到气候变化,特别是涉及到“碳中和”这么一个重要的话题。“碳中和”在很大程度上与气候变化的问题相关。而此时此刻全球性共识非常罕见,而“碳中和”的确是全球应付气候变化的政治共识,明显在我们的世界在我们所处的星球上冲突多于和平的呼吁,我必须说应对气候变化,保卫我们的地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我们的主要优势是气候变化问题得到在世界各地的年轻人支持,从班加罗尔到上海,从旧金山到巴黎,全球各地的年轻人都通过全球意识支持以人为本的全球化进程,保护地球就是保护人类。这是一个全球性的项目,地球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至关重要,所以得到了社会的支持,特别是年轻人的支持,但他也获得各个国家政府的支持,从《巴黎协定》种你们可以看到不但社会之间形成了共识,政治力量之间也形成了共识。因此应对气候变化,保护我们的地球是一个使我们能够凝聚在一起的议题,你们选择了电动汽车话题是非常正确的,因为说到底21世纪车辆将成为我们第一道防线,确保我们出行模式,同时也能保护地球。因此要做到这一点我们需要分享技术,中国和法国正在为智能汽车,为数字技术在汽车领域发展做出重大努力,如何才能更好分享我们的技术,这是需要研究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但是除了技术之外我们面临的是整个智能城市的问题,是我们的社会如何进行组织以及人人或者流动性等一系列问题,因此这个主题涉及到工程技术,同时也是哲学问题,科学研究的问题,建制的问题,是思考如何共同生活的人们所面临的问题。

我非常感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及其合作伙伴,特别是法国的巴黎大区工商会,选择了这个主题让我们聚集在一起,确保我们能够群策群力,为创新未来做出各自的贡献。你们知道在这个充满竞争的世界上,促进合作才是上策,而这正是你们正在做的事情,有鉴于此我赞成你们的倡议,很高兴参加这次论坛,我认为探讨与公民相关的话题是非常重要的,而未来的车辆就是这样的例子,他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就其技术性和社会性而言他关系到各自的社会,因此也关系到我们的未来。

(责编:陈晨、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