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首次!上海同时牵头摘得国家科技“三大奖”高等级奖项

2021年11月03日11:4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3日电 (葛俊俊)11月3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64个项目、10位科技专家和1个组织,授奖总数比2019年度减少33项(人)。 其中,顾诵芬院士和王大中院士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在全国提名数量日益增多、授奖数量大幅减少的背景下,上海获奖总数、“三大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各自获奖数量占全国总授奖数量的比例均比上年有所增加,且首次同时牵头摘得“三大奖”高等级奖项,这是上海科创策源功能“硬实力”和创新生态环境“软实力”的综合体现。

2020年度上海共有48项牵头或合作完成的科技成果荣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占全国获奖总数的17.45%(2019年为16.88%),连续5年获奖比例超过15%。且上海牵头完成的科技成果有25项,占上海获奖总数的52.08%。

2020年度,上海“三大奖”上,牵头获得4项一等奖,占全国的17.39%。这是2000年以来,上海牵头获得国家一等奖数量最多的一年,也是上海首次在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三大奖”高等奖项中实现“金花齐放”。

国家自然科学奖授予基础研究成果。2000年度至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仅授予13项成果,而且有9年出现空缺。此次,国家自然科学奖中,复旦大学赵东元主持完成的“有序介孔高分子和碳材料的创制和应用”摘得一等奖(全国2项)。这是上海时隔18年再获此殊荣,反映了创新策源能力的提升。

国家技术发明奖方面,上海团队牵头完成的专用项目获得一等奖(全国三项);国家科技进步奖方面,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高场磁共振医学影像设备自主研制与产业化”项目和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水稻遗传资源的创制保护和研究利用”获得一等奖。

从获奖分布领域看,上海表现出较为综合的科技实力。据市科技奖励中心统计,上海获奖成果涉及领域覆盖了全国近半数的学科评审组,在化学、数学、生物学、材料科学、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轻工纺织、材料与冶金、计算机与自动控制、工程建设、农业等领域“多点开花”,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系统性的科技支撑。

从获奖主体看,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各展所长、协同创新,特别是跨区域牵头组织和辐射带动,成为上海科研团队加速创新突破的重要途径。48项获奖成果中,上海企业共获得4项一等奖(1项牵头)、12项二等奖(2项牵头),占上海获奖总数的三分之一。在上海参与合作的20项“三大奖”通用项目中,本市企业参与9项,多于高校(6项)和科研院所(5项),体现了企业融入乃至牵头高水平创新网络的能力。而且与前两年相比,2020年度上海获奖通用项目中民营企业的数量更多,共有10家企业。特别是联影医疗作为民营科技企业牵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是上海民企时隔14年再次牵头获此殊荣。

在22项上海牵头完成的通用项目第一完成单位中,高校16个,占比72.7%;科研院所3个,占比13.6%;企业3个,占比13.6%。在16个高校牵头的通用项目中,上海交通大学7个,复旦大学3个,同济大学、东华大学各2个,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学各1个。

在上海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27个通用项目中,有跨省合作单位的多达25个,合作单位来自26个省区市。其中,上海科研团队在长三角区域的合作最为频繁,13个项目有江苏、浙江、安徽的合作机构,占比52%。上海与云南、贵州等地的对口科技合作也催生了科技大奖。如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牵头的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项目,其重要参与单位就有云南的科研单位和企业。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