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三角地区人类发展进程报告(2010-2020年)》发布:区域内部差距明显缩小

2021年11月01日11:0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1日电 (王文娟)10月31日,清华大学区域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联合发布《长三角地区人类发展进程报告(2010-2020年)》,这也是长三角高端智库联盟成立以来发布的首份报告。该研究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资助,基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的人类发展指数(HDI)工具,针对中国实际以及统计基础,研究提出了中国地市级HDI指数编制方法。本报告综合利用第七次人口普查的初步数据和多种数据来源,测算了2010-2020年间长三角地区各市的HDI指数,从健康、教育和国民收入等三个方面,评估了十年间长三角地区人类发展成就,并就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共同富裕提出政策建议。

研究发现,长三角地区的HDI指数已从2010年的0.743上升至2020年的0.814,整体进入极高人类发展水平,迈上了人类发展的新台阶。在省级层面,江苏和浙江从高人类发展水平迈入极高人类发展水平,安徽从中等人类发展水平迈入高人类发展水平。在市级层面,处于极高人类发展水平的城市数量和覆盖人口大幅提升,从2010年的上海、苏州、无锡等3市扩展到上海、南京、无锡、苏州、杭州、常州、宁波、南通、绍兴、扬州、镇江、舟山、泰州、嘉兴、合肥、湖州、芜湖等17市,覆盖人口从4000万上升到1.29亿,占区域总人口比例从19%上升到55%。截至2020年,区域内原属中等人类发展水平的地市全部进入高人类发展水平。

长三角地区内部人类发展差距持续缩小。上海和安徽是“三省一市”中人类发展水平最高和最低的省市,2010年HDI分别为0.827和0.682,差距为0.145;2020年HDI分别为0.883和0.764,差距缩小为0.119。在长三角地区41个城市中,上海和阜阳是人类发展水平最高和最低的城市,HDI差距从2010年的0.202缩小到2020年的0.161。究其原因,得益于长江三角洲中心区的快速发展及其辐射带动效应,推动了皖北、皖西、皖南等周边城市的跨越式发展,缩小了与发达城市之间的差距。地区经济增长是推动区域内人类发展的主要动力,人均国民收入增长对区域HDI指数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6%。

十年间,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进程不断加快,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缩小区域发展差距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走在了全国城市群的前列。同时,长三角地区人类发展仍然面临着一些挑战。例如,在极高人类发展水平组(HDI介于0.8-1)中仍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部分地市人类发展水平相对较低,落后于区域整体人类发展水平;经济发展差距仍是区域内人类发展差距的主要肇因;教育水平成为长三角地区人类发展的主要短板等等。

为解决这些突出挑战,推动长三角地区实现高质量人类发展,不断夯实共同富裕基础,报告建议进一步全面提升区域教育、健康和收入水平,重点做好:(1)在继续提高人均预期寿命的同时,更加关注人均健康预期寿命,在更高层次上提升居民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2)加大教育资源的投入和覆盖水平,建立全生命周期教育服务体系,实现公共教育体系“向前延伸”到学前教育,“向后延伸”到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提高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不断提升居民受教育程度;(3)进一步发挥龙头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的外溢效应,加快后发地区的经济发展,持续缩小经济发展差距;(4)推动区域公共服务一体化,促进区域优质教育和医疗资源向较低人类发展水平地区的辐射和延伸,使区域内人民更好享有发展成果。

报告还指出,长三角地区要重点缩小经济集中度与人口集中度的差距,尤其是要促进人口自由流动,推动人口向城镇集聚、从低人类发展地区向高人类发展地区流动,让人口与经济更均衡地分布于资源和环境承载能力更好的城市化地区,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区域人类发展的空间均衡。  

(责编:王文娟、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