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外卖平台也陆续增加“餐饮脸谱”啦!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分级数据即日起可查

2021年10月28日10:25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和市大数据中心说,市场监管部门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数据及时更新至市大数据中心,由市大数据中心通过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向网络餐饮平台开放,这也是全国首创的监管数据赋能网络餐饮平台的应用。目前,已经覆盖饿了么APP、美团APP上本市部分餐饮企业。

什么是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餐饮脸谱”?

首先,“餐饮脸谱”具有权威性,是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为了加强对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风险管理,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对本市的餐饮服务提供者实施量化分级管理。

其次,“餐饮脸谱”简洁、直观,从食品安全状况而言,绿脸(笑脸)为良好,黄脸(平脸)为一般,红脸(哭脸)表示较差,让消费者一目了然。

最后,“餐饮脸谱”具有监督公示的作用,是促进企业诚信守法经营、提升主体责任意识的重要举措,是保障公众食品安全知情权和选择权的有效手段,也将促使市场监管部门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提升政府公信力。目前,全市“餐饮脸谱”数据显示,绿脸(笑脸)餐饮商户约占40%,黄脸(平脸)餐饮商户接近60%,红脸(哭脸)餐饮商户不到1%。

随着网络餐饮行业的兴起,消费者有在网络餐饮平台上查看量化分级信息的需求。同时,市场监管总局《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第十条也有明确规定,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在网上公示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名称、地址、量化分级信息,公示的信息应当真实。

现在,消费者不仅能在线下餐厅看到“餐饮脸谱”。同时,也能在网络餐饮服务平台上实时查看“餐饮脸谱”,有效消除网上订餐时产生的监管信息鸿沟。这体现的是政府监管向社会监督延伸,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促进企业诚信守法经营、提升主体责任意识,让消费者能更直观了解外卖商户的食品安全状况,引导消费者选择食品安全管理更好的外卖商户点餐,有效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下一步,还将继续拓展“餐饮脸谱”网络餐饮商家覆盖面,同时,将推进餐饮企业电子证照应用,进一步提高网络餐饮平台对入网餐饮企业许可资质审查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市场监管部门还将大力推动“互联网+明厨亮灶”等工作,进一步提升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水平,让消费者能有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满意度。

FRUITMEISHI怎么查看“餐饮脸谱”?

第一步:进入订餐软件

第二步:找到商家

第三步:选择“商家”标签,查看商家食品安全信息

第四步:查看“餐饮脸谱” 

(来源:上海发布)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