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聚焦“城市碳中和” 产学研专家共同探讨助力生态圈建设

2021年10月28日17:5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近日,以“城市碳中和”为主题的“USTL科技·城市·人文沙龙”第三期举行。邀请来自产、学、研各界嘉宾共同探讨新形势下城市碳中和话题,创造新对话,新机遇,新灵感。

现场,复旦大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同济大学、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上海市生态环境局、上海市发改委、上海市经信委、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共市委党校等20多个政府及企事业单位领导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共同见证了一场“城市碳中和”学术探讨和“碳圈CO2”互联网产品发布。

同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晔表示,2020年提出的双碳目标对各个行业领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科技和产业创新加速推进落地,新规则和价格体系逐步形成。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副所长、上海节能协会副理事长唐忆文表示,2021年是碳中和元年,3060的双碳目标固然极具挑战,但迎来一个越加清晰的未来。个体、资本的力量并驾齐驱,低碳理念的渗透也同样重要,行业里需要一些有社会责任感的平台为群众和企业赋能,提高各自的“碳能力”,积极应对碳中和的风口和挑战。

曼彻斯特大学中国中心主任、曼彻斯特大学国际教育中国区总裁傅潇霄表示:曼彻斯特大学正建设一所“零碳大学”,从“研究、学生和学习体验、公众参与活动、校园运营”等四个维度推动低碳可持续发展。曼大中国中心将在未来持续支持碳启城的低碳创新事业,落实ESG理念,和谐共进,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本次活动主办方代表,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城市环境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包存宽表示:低碳治理需要社会企业的合力。科技 ? 城市 ? 人文沙龙是各界破壁互联的融合。

现场,"碳圈CO2"互联网产品发布,曼彻斯特大学规划与环境管理博士、USTL城市科技实验室执行主任、碳启城创始人孙冰表示,“碳圈CO2”是在碳产业链建构过程中的价值产物。未来,在政府引领、多元共治的政策指导下,在产品迭代、持续成长的道路上,碳圈也将协同合作伙伴们一起携手共进,打造低碳智慧时代的产业服务生态。

现场,10多位行业专家齐聚一堂,以“低碳城市、绿色金融、碳产业链”为议题开展了研讨交流。针对这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与会嘉宾通过各自的专业视角,以政产学研不同领域的敏锐触觉,解读碳中和在各领域等产生的影响和变革。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