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马来西亚推出新规划聚焦疫后复苏

本报记者 刘 慧 
2021年10月28日09: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马来西亚国会上议院通过第十二个马来西亚计划,旨在对2021年至2025年的国家经济发展进行规划。该计划将拨款4000亿林吉特(1林吉特约合1.5元人民币),主要聚焦重振受疫情影响的经济,增进社会福祉、安全和包容性以及推动环境可持续发展,以期实现建设“繁荣、包容、可持续的马来西亚”的目标。

马来西亚经济去年萎缩5.6%,未能实现第十一个马来西亚计划的增长目标。新计划设定了几个主要目标,将着力恢复经济增长:2021年至2025年,年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4.5%至5.5%;到2025年,家庭月均收入达到约1万林吉特;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降低45%。马来西亚总理伊斯迈尔称,这是一项“全面的五年发展计划”,目的不仅是创造国家财富,也是为了应对经济结构性挑战,包括创造就业、改善民生、弥合地区发展差距等。

为实现以上目标,马来西亚政府将打造新的增长源,促进航空航天、电气电子、智慧农业、创意产业等发展,推动产业向自动化、机械化和高附加值转变,吸引更多高科技投资。为创造有利的数字经济增长环境,政府将和私营部门合作,投资280亿林吉特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现有的4G网络。政府还计划将数字技术纳入学校课程,培养数字人才,并帮助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预计到2025年,数字经济将占马来西亚国内生产总值的25.5%。

马来西亚政府还将拨付大量资金,着重支持6个欠发达州,用于建造基础设施、弥合数字鸿沟、改善教育和医疗等。为解决疫情导致的民生困难,马来西亚政府将通过提供工人培训基金、创建更多培训中心提升工人技能等方式,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环境可持续性也被列为未来5年的优先事项。马来西亚政府承诺停止建造新的燃煤发电厂,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政府将出台国家能源政策,降低工商业领域的能源消耗,推动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伊斯迈尔表示,目前马来西亚经济出现复苏迹象,随着新的发展计划和2022年预算的实施,国民经济将实现更可持续的增长。

(本报曼谷电)

《人民日报》( 2021年10月28日 第 18 版)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