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全球城市综合排名前十强,疫情后逆势飞扬的上海靠什么?

2021年10月27日08:49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10月25日,全球管理咨询公司科尔尼(Kearney)对外发布了《2021年全球城市指数报告》(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有3个城市进入全球综合排名前十强城市,与美国上榜的城市数量持平,并超过欧洲(2个)和亚太其他地区(2个)。

在这份衡量城市综合实力的排名中,北京排名第6,香港紧随其后排名第7,上海则位列第10。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和香港相对2020年的名次均有所下降,而上海则因今年排名的显著上升,首次进入十强。

回溯过去几年的排名,我们可以发现,上海近三年的提升十分瞩目,从2019年的第19名,攀升至今年的第10名,排名上升幅度相当显著。

科尔尼全球城市指数(Global Cities Index,简称GCI)自2008年发布以来,通过对全球各个城市的国际竞争力、发展潜力进行系统评估,成为城市发展的一个重要参考。

报告显示,随着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在全球的大流行,除中国之外的所有区域,城市平均得分增长都低于1%,甚至出现负增长。那么,以上海为典型的中国城市,为什么能够逆势上扬?实现城市综合实力的持续增长,上海这座城市在哪些方面具备优势?

独角兽公司数量全球第三,上海的商业创新力世界瞩目

发布报告的科尔尼指出,在2020年,上海的全球指数就因为增加了独角兽公司数量的指标,而出现了显著的提升。

近年来,独角兽企业因其代表了优质的市场潜力和难以被复制的商业模式,成为资本市场的香饽饽。而独角兽企业的分布数量,也被认为是一个地区的新经济活力、创业环境和商业创新力的重要指标。

根据胡润研究院的数据,全球独角兽企业最多的国家就是美国和中国,分别占到40%和39%。在全球独角兽企业数量最多的10个城市中,北京、旧金山和上海位列前三名,超过纽约、伦敦等城市。

实际上,上海的独角兽企业数量增长相当迅猛。根据解放日报记者针对权威数据机构的综合统计,上海截至2018年2月的独角兽公司数量为29家,2021年则增长至47家,短短几年的增幅达到62%,增速甚至超过北京。

全球疫情背景下,上海凭借数字经济迸发活力

报告指出,随着疫情的大流行,数字经济和先进技术得到了更加快速的发展和商业普及,而上海、旧金山等在数字经济持续发力的城市也将凸显其优势。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区域与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南京已成为中国数字经济竞争力排名前五的城市。

其中,上海在数据基础设施、数字融合应用和数字经济需求方面等分项指标上,均为全国首位。

具体来说,早在2016年,上海已有超过90%的家庭接入互联网,这一比例与纽约持平,略超过旧金山。

在数字融合应用方面,上海的企业、行业及政府数字化方面也具有较强的领先优势。如上海政府试点的“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上线三年来累计办件量达到1.7亿件,尤其在疫情期间大大提升居民生活的便利度和城市的精细化治理。

除此以外,数字经济的发展也离不开消费、投资、贸易三大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上海市2019年的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77.2%,在全国排到第一名。蓬勃的消费需求,依托上海自贸区对数字贸易的大力发展,也为上海的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能。

目前,数字经济占上海GDP的比重超过50%,占据主导地位。在全球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通过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上海迸发出独特的商业活力。

世界领先的航运实力,提升上海的全球辐射力

航运是上海这座城市的传统优势。《2021年全球城市指数报告》通过不同的维度和细分指标去计算和衡量全球各大城市的发展潜力和全球连通性。在众多指标中,上海的航运实力在全球脱颖而出,拿下该单项指标的全球领军地位。

上海的航运实力有多强呢?数据显示,上海港的集装箱吞吐量,已经连续11年蝉联全球第一。2020年,上海港的集装箱吞吐量为全球第二的新加坡港的1.2倍。

《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报告》报告也显示,上海在2020年跻身国际航运中心排名前三强。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对上海港口2020开年的生产运营造成一定影响,但在2020年下半年国内疫情逐渐走向平稳的情况下,上海港的集装箱吞吐量实现了逆势上升,全年达到4350万标准箱的吞吐量。

结语

中国以外的区域,一些极其依赖全球联系的城市,受到疫情冲击后,在获取经济发展和控制风险之间艰难权衡,而以上海为典型的中国城市,通过对疫情风险的良好控制得以稳步发展。上海在全球城市中的综合排名快速上升,可以充分说明,以上海为典型的中国城市在复杂环境中的发展韧性和强大的增长动能。(作者:何书瑶)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