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降本”又“提速”,普陀区精准服务外贸企业

2021年10月26日13:52 |
小字号

10月20日,普陀区外贸企业上海朗峰实业有限公司(后简称“朗峰实业”)通过“中欧班列-上海号”的第一柜货物正式装柜,68立方米的一柜劳保用品“整装待发”。20余天后,这车货物将抵达德国汉堡。

“这是我们的货物第一次走上海的中欧班列发向海外,想想蛮激动的,比起原先要先去国内其他城市中转一下、再搭乘中欧班列,对我们而言,运输的成本又一次降低了。”朗峰实业相关负责人康晓燕告诉记者,自“中欧班列-上海号”正式开通以来,企业就一直想搭乘上这班“出关快车”。

朗峰实业的货物装柜,将通过“中欧班列-上海号”发往德国汉堡

如何搭得上?如何快速搭乘?对不少外贸企业来说,都苦于没有渠道。今年9月26日,在“中欧班列-上海号”首列开行的前两天,康晓燕就在普陀区商务委服务外贸企业的微信工作群里看到了有关中欧班列上海号开通的信息和通知。“我们第一时间就去私信问了商务委的相关工作人员,他们很热心,立马就给我们推荐了两家相关专门订柜、发货的平台公司,一周的时间,就为我们对接上了班次,特别精准,特别快。” 康晓燕介绍说,市面上这样的平台公司很多,但精准找到符合资质的平台公司却需要花大工夫,“区商务委这样精准、主动靠前的服务,让我们感到特别贴心。”

康晓燕坦言,公司自2013年在普陀区注册成立以来,一直从事劳保用品出口贸易。疫情爆发以来,国际海运运力紧张、运费不断上涨的大形势导致企业的出口成本一直不断攀升。“尤其是伴随着企业从传统外贸向零售开始逐步过渡时,运费也从国外批发商承担逐步转移到企业自己承担。” 康晓燕告诉记者,运费成本对企业而言显得更加重要了。“而中欧班列不仅运费相对低一点,速度也很快了,原先我们走海运需要一个月左右,现在通过这班专列,20天就可以抵达运输地。”

朗峰实业的快速成功搭乘只是普陀区精准服务外贸企业的一个缩影。记者在普陀区商务委了解到,自“中欧班列-上海号”正式开行以来,普陀区商务委协同车站海关一起,累计为多家企业对接相关业务。

普陀区举办外贸对接交流会

据介绍,普陀区商贸服务业发达,出口需求旺盛。日前,已与81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合作关系,拥有29家外资总部、3300余家外资企业以及1500余家外贸企业。为了更加精准服务外贸企业,普陀区商务委联动各条线部门,借助“外贸对接交流会”的品牌服务平台,联动各条线部门,为区内企业讲进出口政策、退税政策、保税区物流中心服务政策、出口信用保险政策、人民币跨境结算政策等等,还对接了银行、海关、园区、信保等各维度服务机构,全方位助企“出关”。今年1至9月,普陀区外贸进出口的成绩单也较为亮眼,其总额达256.51亿元,其中出口同比增长11.19%,超出全市增速1.29个百分点。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