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这所知名大学内有一处“网红景点”,建筑启用前还发生了一件事……

2021年10月20日11:12 |
小字号

历史上著名的光华大学校舍在“淞沪会战”中几乎毁于一旦,如今仅剩一间约286平方米的平房,就藏身于延安西路1882号东华大学校区。十年前,东华大学校友何志平出资数百万元,将这间平房修建成“校友之家”;2021年,他再次资助300万元对其进行再次更新。在刚刚过去的东华大学70周年校庆期间,这处红色遗址成了校友返校纷纷打卡的网红景点。

何志平校友股份捐赠仪式暨“校友之家”重修启用仪式

“校友之家”是东华大学校园里历史最悠久的建筑,也是光华大学现存唯一的遗址,2017年4月被列为长宁区文物保护点。

2011年,东华大学建校60周年之际,机制79级校友及由机制79级何志平校友创办的中国华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捐资,为母校改造旧有之光华楼及车库,建成东华大学“校友之家”,寄托了他对母校的感恩之情。

2021年,校友何志平慷慨捐赠其名下中国华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股份70万股(市值4900万元),用以支持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并再次捐资300万元对“校友之家”进行二期改造,融合历史遗址、校友文化、温馨的家等多重内涵,实现对其周边人文景观环境与室内功能的优化和提升,为母校70周年校庆献礼。

“从1979年到1986年,我在东华校园里度过近七年光阴。无论人生走到哪一步,大学始终是我们人生的底色,是梦想起飞的地方。”10月16日,何志平回到母校参加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活动,再一次站在光华楼“校友之家”前,何志平说出了修建的初衷,“很单纯的想法,就是希望校友返回学校,有一个地方可以坐一坐、喝喝茶、聊聊天、让校友们追忆青春年华、永续薪火传承。”

现在这间平房里,早已没有了炮火纷飞,取而代之的是母校与学子之间深深的牵挂。“校友之家”建成后,各届校友们赠送字画、挂毯装饰等,在这并不算大的一方天地里精心摆放,随处可见校友对母校的拳拳之心。十年来,“校友之家”先后接待数百个班级、上万人次的返校校友,真正成为了海内外校友温馨的家和校友返校打卡的网红景点。

东华大学“校友之家”现状(外部景观)

延伸阅读:光华大学校舍变迁

● 1925年“五卅”惨案发生后,圣约翰大学校长卜舫济强行阻止学生组织声援斗争,553名学生和19名华裔教师愤然离校,放弃当时素有“东方哈佛”之称的圣约翰大学的学籍与教职,在学生家长王省三、许秋帆、张寿镛等人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历时三个月建成光华大学。

● 当年9月开学,共收学生970人,课程编制均参照国内著名大学建设,如此规模和速度堪称学界奇迹。次年9月,光华大学迁入大西路新校址(现延安路校区所在地),校舍建筑面积曾一度达1万余平方米。

1926年光华大学迁入大西路新校址,图为当时光华大学校门

● 1937年8月13日“淞沪会战”爆发,11月中旬大西路校址沦为战区,大部分校舍惨遭日军炮火焚毁,只剩下这间平房。1947年,私立上海纺织工业专科学校搬迁至此旧址办学。后经院系调整,1951年华东纺织工学院(东华大学前身)在该址成立,之后这间平房一直作为实验室使用。

该建筑当时曾作为东华大学实验室使用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