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壮志凌云,直升机悬挂国旗飞越浦江

记者探秘上海市公安局警务航空队挂旗巡展背后的故事

2021年10月02日08:42 |
小字号

申城先进民警代表来到外滩,致敬直升机挂国旗飞行巡展。上海公安供图

10月1日,又是一年国庆,上午十点,在申城上空,上海市公安局警务航空队的三架直升飞机划过天际,领航的长机悬挂国旗,两架僚机在后方形成编队,呈“品”字形略过浦江上空。壮志凌云,国旗飘扬,看得人心潮澎湃。

这并不是上海市公安局警务航空队首次挂旗巡展了,从2009年第一次执行挂旗巡展飞行来,十几年的时间里,建党百年挂党旗、国庆挂国旗、“110警察节”挂警旗……每一次的挂旗巡展任务仅仅“亮相”十几分钟的时间,但蕴含着警航队民警们的辛勤付出。

经过无数次实验

难度远超于想象

红旗飘飘划过浦江,看上去就是简简单单地飞机下挂了国旗,从这头飞到了那头,但实际,这件任务的难度远超于想象。

2009年是上海市公安局警航队第一次提出“挂旗巡展的设想,警务航空队空警大队任务员中队中队长高博回忆起首次“挂旗巡展”的经历:“这个任务并不简单,因为挂的是国旗,所以过程中不容有失,必须完美展现。原本设想,把国旗挂在绞车上,飞机飞起来后,国旗就可以悬挂在下方了。但是因为空中风力很大,这样简单的悬挂,国旗还没到天上,国旗就会蜷起来,完全无法展开。”

如何加配重,高博一点点做实验,从20公斤加到30公斤,再到40公斤……终于试出了合适的配重。可是新问题又出现了,由于增加了配重,绞车在风力的作用下会倾斜,这样也会影响国旗的形态和绞车的安全。

“最后,我们让两名任务员,打开机舱,用手拽住绞车保持垂直。”

有了第一次成功的经验,往后的每一次,高博都会尝试各种新方案,从旗子的材质到配重的形状、配重的重量……他次次都有新想法,在警航队的设备室里,存放着高博各种各样的实验品。

特殊职责“任务员”

和电影里一样惊险

高博除了是“挂旗巡展”的设计人,他的工作更准确的名字应该叫任务员。一架警用直升飞机上,除了机长和副驾驶外,机舱内还会有1-2名的任务员。高博说,“如果不好理解的话,你可以看看电影紧急救援,彭于晏演的就是我的工作。”

简单的理解就是,飞行员负责驾驶飞机,而直升机可以看作是一个作业平台,当地面民警无法靠近目标时,可以使用直升机从高处接近,或者需要执行远距离的安保任务时,直升机也可以进行远距离的观察和精准的打击。

高博曾是一名资深特警,工作本来就很具挑战,当他看到警航队招收任务员的消息时,决定要去试试看。比起特警的工作,直升机任务员更讲求和飞机、机长的配合,需要克服高度、风力等因素的阻碍。

在高博加入警航队后,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一次火灾救援任务。当直升机接近着火点时,火势已经非常严重了,黑烟滚滚,飞机不停地寻找可以靠近着火点的合适位置。高博通过绞车被从直升机放下,试图登陆着火建筑。为了保证飞机的正常飞行,飞机并不能距离着火点太近,但是距离太远,高博登陆时又很有可能出现危险。

“那天,我们绞车已经放到十几米的极限了,但是还是距离火灾建筑太远,在黑烟中,护目镜一直被杂质击打,人也吸了好几口黑烟,情况还是很危险的。”

另一件让高博至今难忘的任务则是从高速上挽救了一名车祸伤者,从救援到飞机停靠在瑞金医院的天台,伤者在7分钟的时间内,成功上了手术台,从死神手中抢回了时间。

全国公安第一批

自主培养飞行员

1983年出生的谈杰,是上海市公安局警务航空队飞行二大队大队长。他是本次挂旗巡展任务中驾驶领航巡展机的机长。从一名交警变成警用直升机的机长,14年间,谈杰和上海市公安局警务航空队是共同成长的。

2007年,上海市公安局警务航空队正在筹建,当时,全国的公安系统还没有自主培养飞行员的经验,几乎所有的飞行员都是从转业军人队伍里招募的,上海公安决定做“第一个吃螃蟹的”——启动自主培养飞行员计划。谈杰凭借良好的身体条件、优秀的心理素质,成为上海首批自主培养的6名“零基础”警用直升机飞行员之一。

谈杰回忆起在美国学习的那段记忆,至今难忘那种“痛苦”的感觉。直升飞机驾驶员的培养和驾校完全不同,拿到证照之后,尤其是驾驶警用直升机,还需要担负很多安保和救援工作,对于专业技术的要求就更加严格了。回到上海后,仍需要按照培养计划,一步一步从副驾驶再到机长,原本需要近10年才能培养一名机长,而上海警航仅仅6年时间,首批自主培养的飞行员就都坐上了机长的位置。

上海市公安局警务航空队仍然在产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飞行员和任务员。

昨天上午飞过浦江上空的三架直升机中,其中一驾僚机的副驾驶位就坐着一名90后的飞行员邵骎,他是上海警航队自主培养的第三批“零基础”飞行员。他们已经逐渐开始参与越来越多的任务,延续上海公安的风采……

(来源:新闻晨报)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