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海洋装备领域高端示范平台成果卓现

2021年09月30日16:0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近期,由上海交通大学(以下简称:“上海交大”)海洋工程团队研制的深海重载作业采矿车“开拓一号”在我国南海西沙海域成功完成1300米深海试验。“开拓一号”深海采矿车搭载于“向阳红03”号科考船,在不同海区分别布放至108米、968米、1305米等多个水深的海底,不需要任何人工操控,“开拓一号”能根据预先设置好的程序,在海底一会儿走出“S”形,一会儿走出“J”形。除了在海底自主行走的能力,它的业务能力也非同一般:能自主感知周边的采矿环境。

上海地产闵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地产闵虹”)从资源、环境、平台等众多方面为此项目提供支撑,通过打造优质的研发载体、对接丰富的先进制造行业资源、搭建高效互通的产业平台,积极推动该项目的研发落地,此项目的成功落地标志着深海重载作业采矿车研发向工程化、智能化迈出了突破性的一步,也标志着闵行区政府、上海交大和地产集团下属地产闵虹共同打造的海洋装备领域集应用研究和产业化于一体的高端示范平台取得重大成果。

自2018年起,闵行区政府、上海交大和地产集团下属地产闵虹以“零号湾”的合作共建为基础,发挥政府、大学、国企三方力量,集中优势、携手同行、紧密合作,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以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为目标,以创新服务能力提升为着力点,以“智造+”与“+智造”双向融合为手段,拓展强化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等功能,形成以科技创新为特色的闵行开发区转型升级新引擎,以此加快园区创新升级步伐,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大海洋科研创新平台及产业化基地”已正式落户闵行开发区逾一年,地产闵虹在空间资源、产业承接、运营管理等方面为上海交大提供全方位支持,共同打造海洋装备领域集应用研究和产业化于一体的高端示范平台。

大海洋科研创新平台及产业化基地

截止2021年9月,已有7个核心团队,包括船舶数字化设计软件研究中心、增材制造联合研究中心、焊接与激光制造研究中心、海洋智能信息技术与系统装备研究院、深海重载作业装备研究中心、5G智能制造中心、极地深海技术研究院等,约200人入驻大海洋科研创新平台及产业化基地。目前入驻的项目团队已有多个科研项目获得上海市战新项目、张江重大项目及工信部船舶设计软件示范验证项目。

本次深海试验成功的“开拓一号”和在第十一届北京国际海洋工程技术与装备展览会惊艳亮相的“深鳗II”水下导向攻泥器模型都为该大海洋科研创新平台及产业化基地的重大成果:

一、“开拓一号”深海重载作业采矿车

“开拓一号”深海重载作业采矿车突破了深水大功率液压、高压电力能源供给、信号传输与智能控制、水下布放回收姿态自动控制、海底行走与矿石采集等深海重载作业装备研发的关键技术。采用创新研发的海底智能自主行走技术,“开拓一号”采矿车首次在1305米的深海复杂地质条件下,实现智能自主行走,通过水下精确定位信息感知和闭环反馈控制,由智能控制系统实时、自动控制采矿车行走,实现在无人操控条件下,采矿车按照预先规划的任意大曲率曲线路径,在海底自主行走和作业。

采矿车布放入水

二、“深鳗II”水下导向攻泥器模型

“水下导向攻泥器”又称“深海水平定向钻进系统”,主要用于海上大型沉船沉物打捞。“深鳗II”水下导向攻泥器模型,是针对海上沉船、沉物打捞自主研制的海工装备,具有非常强大的安全、清洁、经济、高效的作业能力。

近年来,在地产集团的领导下,地产闵虹按照地产集团城市更新平台总体发展战略,主动融入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坚持科技创新引领,走科技创新园区发展之路。未来地产闵虹将继续深化与上海交大在平台、资源、资本以及智力、科技、人才、信息等方面的合作成果,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策源、科研集成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优势,持续推动形成科创可持续性发展生态体系,成为闵行开发区未来转型发展“新引擎”,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战略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