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故事我来讲,带上画笔寻访研学、争当红领巾讲解员,红色印记展示馆开馆

2021年05月06日15:10  来源:上观新闻
 

嘹亮的国歌声中,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团旗广场缓缓升起……5月5日,2021年上海市青少年“红色印记”党史教育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上,市委党史研究室向今年新命名的15家党史教育基地进行授牌,设在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的红色印记展示馆正式开馆,上海党史教育基地红领巾寻访宝典、“红领巾心向党”绘画征集活动和党史研学行走活动同时发布,2011—2021年上海市青少年党史教育成果展和“百年百幅”青少年主题绘画展在现场集中展示。

革命烈士后代、娄山中学七年级学生俞浩然,向全体少先队员发出“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当红领巾讲解员的倡议。俞浩然说:“我的太爷爷是革命烈士俞秀松,他是中国共产党发起组成员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创始人之一。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常听爷爷给我讲太爷爷的故事,太爷爷为革命走遍祖国的东西南北,‘做一个利国利民的东西南北人’是太爷爷一生为革命奋斗献身的真实写照。”当俞浩然得知在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建立了一个红色印记展示馆,馆内有很多关于俞秀松青少年、青年时期的故事时,他非常激动,特别想把这些故事讲给小伙伴听,也希望小伙伴和他一起讲述红色革命故事。俞浩然向小伙伴们发出倡议:做好红色基因的坚定传承者、红色故事的精彩讲述者,积极加入红色印记展示馆的小小讲解员队伍,一起携手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历史,弘扬红色精神。

红色印记展示馆是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为充分发挥团属校外教育阵地功能优势,依托市委党史研究室、团市委、市少工委、市党史学会等单位的支持,在凝练10年青少年党史教育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最新人工智能、虚拟成像、交互体验等技术,打造青少年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的主题校外教育的阵地。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将以红色印记展示馆为阵地,在市委党史研究室、团市委、市少工委、市党史学会的指导下,携手30家党史教育基地,开展“百年百校专家行”“百年百幅绘画展”“百年百章行走研学”“童声嘹亮诵百年”“党的故事我来讲”“礼赞百年”等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展示“红色印记”系列活动10年来的丰硕成果。

“红色印记”系列活动自2011年开展以来,每年开展党史专家校园行、红色主题绘画征集、红色主题展览、红色寻访研学、军事海防等形式多样的党史教育,从党史专家校园行到2012年进行红色绘画征集活动,2013年启动青少年党史教育基地寻访,2015年开始海防系列活动,2018年开展全国青少年宫联动传承红色基因行动,不断探索在青少年中间开展党史普及教育的活动形式,每年开发不同的活动项目,根据青少年的趣味性、参与性、体验性和互动性,逐步培养深受青少年喜爱的红色教育品牌活动。10年来,先后开展了300余场党史专家校园行活动、10场“红色印记”主题绘画征集活动、五届海防系列活动、三届全国青少年宫系统传承红色基因主题行动,参与青少年达百万人次。

(责编:沐一帆、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