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上百只宠物猫狗被遗弃嘉定街头 谁在买卖、运输?

2021年09月24日11:36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百只宠物猫狗被遗弃嘉定街头 谁在买卖、运输?

  9月20日,上百只宠物猫狗被遗弃在上海嘉定街头,引发市民关注,值得欣慰地是,当天晚上便有近百位爱心人士来到现场,将猫狗领养走,还有医生在现场救治,有志愿者在现场指导领养,有民警在维持秩序……直至凌晨1点,才结束所有宠物的领养。

  然而,这一事件的发生,也让不少爱心人士心有余悸,他们猜测,背后是否与“宠物盲盒”以及“活体快递”等黑灰产业链相关,新闻晨报·周到记者随即展开调查,发现在各大电商平台,仍然充斥着不少活体动物快递运输的交易。

  暖心:

  近百名爱心人士领养至凌晨

  9月20日下午,袁女士的手机就一直响个不停,作为一名从事宠物领养行业多年的爱心人士,这么集中爆发地消息提醒,一定是发生了重要的事。

  “群里、私聊、微博上都在说,嘉定一个小区后门有许多宠物盲盒被遗弃。”袁女士说,有的爱心人士恰巧路过那些装着猫和狗的盒子,于是拍了照片,发在网上,很快便引起众人的关注。

  当天晚上8点多,嘉定警方接到群众报案后,将这批百余只猫狗暂时带回派出所安置,而袁女士也在这一时间赶到了现场。

  据统计,所有被遗弃的宠物总共有71只猫,36只狗,均是幼崽,年龄为1至3个月不等。

  “当时警方把运输的人和猫狗的主人都找来了,他们后来放弃带走这批猫狗。”

  袁女士说,警方和对方具体怎么谈的她不清楚,当晚9点左右,警方让现场的爱心人士一一登记个人信息,然后开始领养猫狗。

  袁女士称,当晚有许多爱心人士赶来派出所,大家都是看见了各个爱心组织在微博、朋友圈发布的领养信息,于是各自赶来派出所,据袁女士目测,总共有近百人来到现场。有宠物医院的医生,有爱心组织的志愿者,还有人带来了猫粮和笼子。

  袁女士说,当晚爱心组织联系了几位医生,他们带了一批药品,用测板给每只猫检测是否有猫瘟,如果是健康的猫,就立即给它们注射了葡萄糖,而不太健康的猫就直接送去附近的宠物医院。

  在民警的协助下,13只状态不好的猫被分别送往3家宠物医院,剩下相对健康的幼猫被爱心人士领走,而另外的36只狗都被同一个爱心组织领走。

  一直忙活到第二天凌晨1点,最后两只幼猫被领走,袁女士说他们当时还非常感动。

  担心:

  谁在买卖运输?

  这些猫狗为何会被遗弃在街头?它们从哪来又要往哪去?对此,袁女士认为事情并不简单。

  “我们在纸箱上看见写了郑州两个字,所以猜测可能是要发往那边,或是那边寄过来的快递。”袁女士说,当天最先抵达现场的志愿者,听到了一位快递员在打电话,正在打算转运这批猫狗,但是被路过居民发现以后报了案,来不及处置便被警方转移。

  在袁女士看来,普通人购买宠物肯定不会涉及这么大批量,并且也不会用如此简陋的包装,以快递的方式运输,她猜测这批猫狗很可能与宠物盲盒有关,背后也可能涉及该产业链。

  “这简直就是侮辱生命。”袁女士心疼地说道,这些猫狗太可怜了,她希望能够通过媒体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宠物的来源、去处以及运输环节都要调查清楚,让这些虐待生命的相关人员、企业得到应有的惩罚。

  “这很可能是被我们发现的冰山一角,还有更多的活体运输没被大家发现。”

  调查:

  活物快递仍旧可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实施细则》第三十三条规定,禁止寄递或者在邮件内夹带的物品中,包含“各种活的动物”。

  那么如今市面上,是否有活体动物被快递寄出呢?

  记者在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进行调查,在搜索栏输入“宠物盲盒”这一关键词时,淘宝和京东出现了一些玩具、手办等商品,没有活体动物,但是在拼多多平台上,则出现了猫、狗、仓鼠等活体动物的相关商品。

  如果输入“猫”、“狗”等关键词,那么3家电商平台都会出现活体动物的相关商品。

  记者分别咨询了多位商家,不同的是,在淘宝和京东两家平台上,商户们根据买家所在地不同,会采取空运和专车的配送方式运输宠物,不会使用快递,但是在拼多多平台上,记者咨询的5家商户全都表示会用快递发货。

  其中一位拼多多商家告诉记者,他们从江苏发货,只能到上海宝山,然后由顾客自取,其余几家商户均表示能够送到买家附近的快递点,而他们使用的快递公司有3位商家表示用的是韵达,1位用申通,1位表示“不指定哪家快递,随机发货”。

  此外,如果在3家平台上搜索“仓鼠”这一关键词,记者询问过的多家商户无一例外都表示会用快递发货,且都是韵达快递。

  在淘宝上,一位商户称他们与韵达快递有合作,才能寄活物,否则不能寄出。另一位商户则表示,在寄快递时,不会向快递员表明是活物,否则也会被拒绝收件。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