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浦东区委党校精心打造全英文党课,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

2021年09月24日15:5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9月10日,浦东区委党校的两门全英文党课登上了上海中心22楼的陆家嘴金融城党群服务中心,为这里的白领带来了一次别有新意的党史学习教育课程。

近年来,浦东党校积极践行“用学术讲政治”,切实发挥党校思想引领阵地作用,服务党的创新理论的对外宣传工作大局,采取有效举措大力支持和保障英文党课的开发。精心筹备之下,两门全英文党课应运而生。

其中,浦东党校经济与社会学教研部副主任陆林主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人类问题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课程立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发展中的生动实践,围绕当今世界人类所面临的共同挑战,向世界展示解决人类难题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经济与社会学教研部青年骨干教师王畅的课程《“一带一路”:融通中国梦与世界梦》系统梳理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来龙去脉,阐释了“一带一路”的内涵、意义和价值,深刻阐述了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呼吁沿线各国共商共建共享,同心共铸人类命运共同体。

为什么一定要用英文讲党课?陆林表示,这是为了进一步提升青年干部们的国际眼光和全球视野。“干部们也会面临阅读英文政治类新闻的情况,工作当中也可能会接受国外媒体的采访。干部需要开阔视野,提升专业素养和政治理论素养,我们把政治理论素养课程和英语结合起来,符合新时代对干部的要求。”

在王畅看来,之所以要在浦东用英语讲国际关系课程,是因为浦东从开发开放的第一天起,就是“站在地球仪旁”思考问题的。如今,浦东被赋予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区的重大任务,浦东的干部也要提高自身素质,“干部们必须要有世界眼光和战略情怀,这就要求他们要用听得懂世界的话语来学习世界,同时要用自己的话语来表达自身。”

用英语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精神,非母语的教学环境加上深奥复杂的政治理论,其中面临的困难可想而知。

陆林坦言,由于课程涉及的内容比较广泛,包含政治理论、国际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甚至还有科技方面的内容,所以开发过程比较艰辛,甚至一度出现停滞不前的情况。

为此,学校积极搭建平台,多次提供学习培训机会,邀请专家教授来校指导,征询学员意见和建议,不断打磨完善,使课程质量有了很大提升。

对青年班的学员来说,用英语表达中国特色的话语体系也是一大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当遇到这些专业术语时,陆林需要适当地辅以中文解释。

为了使课程紧跟形势,常讲常新、入脑入心,陆林还需要对课程内容不断进行更新和充实。他表示,接下来,要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国际形势等内容都结合到课程里去。

今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

王畅表示,课程的研究、开发和讲授让她深切地感受到,个人的命运和地区的发展、国家的前途命运是紧密联合在一起的。“看到自己正在做的事业,跟国家的要求、人民的需要是紧密结合的,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

据悉,两门课程均已入选上海市委党校2021年涉外培训网络课程,以更好地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