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双减”之后,长宁区少年宫是这样投孩子们“所好”的……

2021年09月19日22:41 |
小字号

新学期,配合“双减”政策,长宁少科站、长宁区少年宫及时主动调整秋季课程安排,依托自身丰富多彩的兴趣课程载体,将科普知识、艺体活动送进校园,以丰富长宁学子的课外生活。

增强资源供给,满足学校多元化需求

长宁区少科站周末开展双休公益特色课程,涵盖创意工程、创新实验、信息人文三大类,包括船模、机器人搭建、趣味生物、科普英语、摄影、环境科学、编程等20多个主题课程,引导孩子参与体验和探究。

上周末,少科站的“科学发现班”带来火箭、机器人为主题的趣味内容,吸引了30多名科学小达人热情参与。这里有火箭、卫星、太空站的科学新知,有气压液压原理、抛体运动、伯努利原理和牛顿运动定律,有利用电学、马达、陀螺仪等控制原理完成的科学小制作,更有气象学、空气动力学、光学、热力学等基础科学知识。

少科站2021年秋季双休公益课程在9月11、12日全面开课。每周末近50堂特色科学课程,让学生体验科学、热爱科学,并在动手动脑中获得快乐。

不仅如此,面对助力“双减”工作全面落实的新要求,长宁区少科站主动谋划,积极增强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满足学校课后服务多元化需求。一方面增加周二至周五的科普知识进校园课程。早在开学前,少科站就已分别面向区内初中、小学各推出22项科技课程,供学校自主选择,内容涵盖机器人、模型、生命科学、信息科技等,并实现了有需求的学校全覆盖;另一方面,少科站8项科普主题讲座同步发布,全学段覆盖,由学校按需选择,内容包括5G、网络安全、科创思维培养等。

未来,少科站还将加强包括实验秀、SEED课程在内的线上资源建设,以满足学生更多的个性化需求。

“城堡”欢乐不止,7大菜单忙传艺术

随着“双减”政策落地,长宁区少年宫及时调整“欢乐周末”的安排,在原有周六活动的基础上增加周日的开放,精心设计丰富多彩的户外活动,让孩子在周末也有“寓教于乐”的好去处。

双减实行两周以来,少年宫不仅增加双休日学生活动接待量,也为配合学校而延迟下班时间;近日更是精心设计出“城堡传艺”大菜单,涵盖各类艺体课程和活动,可以丰富学校课后服务的内容,协助学校创建艺术特色和建设学生团队,给学生更多个性化发展的可能。

据悉,“城堡学艺”是 2010 年长宁区少年宫为了配合“快乐拓展日”设计的,以整年级的学生进到少年宫参加学生民族文化体验课程。本菜单分为“家常菜”“调味菜”“创意菜”“融合菜”“自助菜”“快手菜”和“私房菜”七个模块。

以上“城堡传艺”大菜单活动,学校可根据自身情况“量身定制”,如有需要可通过“长宁区少年宫”微信公众平台进行预约报名。值得注意的是,首先需在长宁教育行政平台学校邮箱获取配套活动的预约申请表。如有疑问,请电话垂询:62118732 彭老师。(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