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秋台风“灿都”明起影响上海

2021年09月11日08:44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昨天天气有点复杂,一会儿太阳一会儿雨。 /晨报首席记者 任国强

台风“灿都”,预计将靠近华东!

上海中心气象台最新发布重要天气: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超强台风级)的中心昨天8时位于我国台湾省宜兰县南偏东方向大约88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

预计“灿都”12日白天将擦过或登陆台湾岛东北部,之后逐渐向浙江东北部沿海靠近。本市12日受“灿都”外围影响,有阵雨或雷雨,13-14日将有明显风雨影响。15日起风雨逐渐减弱。

昨天是教师节,天气有点复杂,一会儿太阳一会儿雨。上海中心气象台先后发布雷电和暴雨预警信号。受强降雨云团影响,早间降雨主要出现在东南部,午后则是到处开花。

天气预报显示,今天的天气将是昨天的“复制粘贴”,而再往后,第14号台风“灿都”的影响要来了!从本周日开始外围影响本市,预计下周一二是它对申城陆地风雨影响最大的时候。

这两日天气有点“随便”

昨天的天气,不愧是“多云到阴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相隔一两公里,也可能一边暴雨如注,一边阴云密布却滴雨不下。全市都下了雨,但雨量分布很挺不均匀,据统计9月10日11时至17时降雨量,浦东唐桥镇111.0毫米为最大,1小时雨量最大出现在浦东祝桥镇73.5毫米。

上海中心气象台预计,今天天气和昨天如出一辙,气温在26-31℃之间,偏东风3-4级。再往后的三天,将是台风“灿都”的场子,上海周日到下周三多阵雨天气,至于风雨到底有多大,那也得看“灿都”的脸色。

不过,下周四夜里起本市天气逐渐转晴,将会迎来2-3天多云为主的好天气。

“秋台风”往往实力更强

据中国气象局科普,气象学上将6-8月生成的台风称为“夏台风”,将9-11月生成的台风叫做“秋台风”。

从常年的情况来看,秋台风平均每年生成10.9个,夏台风平均每年生成11.2个,数量基本持平。

与夏台风相比秋台风有三大特点:路径偏南,势力强大,造成损失更严重。秋台风的登陆地点更偏南,主要集中在我国浙江以南地区,广东、福建、台湾、海南都经常成为它最终的选择。这主要是因为进入秋季以后,影响台风路径的副热带高压开始东退南落,所以台风的登陆点自然会随之逐渐偏南。秋台风普遍属于实力派,台风级以上级别的强度占比都要高于夏台风,还经常可以产生出超强台风级别的“选手”,因此一旦登陆,造成的损失更为严重。

“灿都”显然没走寻常路

别的秋台风爱往华南走,可“灿都”偏不。

当它和第13号台风“康森”还是台风胚胎两兄弟时,就被认为可能将是影响我国的两个台风。先后生成后,“康森”被早早判定为与上海没啥关系,可是比“康森”更猛的“灿都”路径几经变幻,如今眼看着就要往华东来了。

“灿都”昨天17时中心位置位于北纬18.3度、东经123.3度,距离台湾省宜兰县南偏东方向约730公里,强度已是超强台风级,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17级以上,68米/秒(约245公里/小时),中心气压905百帕。预计“灿都”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它将逐渐向台湾岛东部沿海靠近,12日白天将擦过或登陆台湾岛东北部,之后逐渐向浙江东北部沿海靠近。

对上海的影响是:12日台风外围环流影响,本市有阵雨或雷雨。13-14日,上海将有明显风雨天气。15日起风雨逐渐减弱。因此,气象部门提醒,台风对本市陆地的影响主要出现在下周一和周二,请及时关注最新的预报信息和交通、航班信息,合理安排生活。(徐妍斐)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