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华东师大:托举乡村振兴“希望”,助力教育强国梦圆

2021年09月09日10:3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9月9日电 第37个教师节前夕,华东师大收到了一封来自云南省寻甸县雷锋希望小学的感谢信。信中写道:“你们的爱正如润物无声的春雨,滋润着农村孩子们渴求知识的心田。我们除了感激外,唯一能做的就是教育孩子们好好学习,做一个对国家、对人民有用的人,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质朴的语言传递真挚的情感,将华东师大与雷锋希望小学持续近20年的情谊娓娓道来。

在农村完小播种“希望”,爱心帮扶显成效

寻甸县的这所农村完小,是全国第一所以“雷锋”命名的希望小学,由红军老战士王遐方创建,位于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经过之地、寻甸县金所街道泽铁社区麦冲村。

华东师大自2003年与雷锋希望小学结缘之后,来自师生校友、华东师大慈善爱心屋、华东师大出版社、华东师大附属学校的一笔笔助学金、图书、冬季保暖物资就不定期地汇向雷锋希望小学。华东师大还凝聚起了广泛的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帮扶雷锋希望小学的助学行动,校内外共计捐赠物资55万余元。

去年六一节,华东师大向师生、校友发起倡导“情牵寻甸 爱心助学”募捐行动,捐赠物资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师生成长发展贡献了一份爱心力量。“感谢华东师大,我们破损多年的运动场才得以重新翻修。不久之后,孩子们就能在崭新的塑胶跑道上尽情奔跑了。”雷锋希望小学校长马仲坤激动地说。

捐助物资的同时,华东师大师生还发挥专业力量,对这所农村完小进行智力帮扶。传播学院“汉语言艺术表达”项目团队已通过空中课堂,为雷锋希望小学的同学们开展了30余次教学活动。孩子们在得到专业训练后,不仅提高了语言表达能力,更强化了汉语言学习的动力。四年级的马清莹同学因为“汉语言艺术表达”课而爱上了朗诵,今年六一儿童节,她在全校师生面前朗诵《中国,一个温暖的名字》,以从容自信的台风和专业的表演赢得了台下阵阵掌声。她说:“感谢华东师大的老师们,我们都很喜欢听他们上课。以后我也要像他们一样,体验精彩的世界。”

在定点帮扶的寻甸县,华东师大“教育筑梦”计划正为乡村教育振兴注入强势力量。作为“教育筑梦”计划首批行动之一,华东师大孟宪承书院积极发挥教师教育优势,整合师生校友多方资源,赴寻甸开展暑期支教和调研、青年教师发展计划、寻甸特产科普文创品设计开发、“师大·寻甸”教师成长暨高考辅导、“寻孟——师大五色幸福之花,绽放寻甸基础教育”等一系列活动,让教育梦想在乡村基础教育一线生根发芽。

在基础教育一线“孵化”梦想,“教育筑梦”第二期将启动

2020年9月10日,华东师范大学正式启动为期十年的“教育筑梦”计划,助力奋斗在全国各地,尤其是艰苦边远地区和中西部地区基础教育领域的校友实现教育梦想。建党100周年之际,华东师大67个基层党组织与首批70个教育梦想结对,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力量,精准对接助力梦想实现。

年初至今,华东师大派出了百余位专家、志愿者前往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开展实地“筑梦”行动,并邀请50余位筑梦人所在学校师生走进华东师大校园参加各类培训及相关调研,开展百余次课程改革、师资培训、心理健康、美育等主题讲座,组织捐赠近万本书籍及相关教学用品,受益师生近一万人次。

奔赴最前线,助梦足迹遍布祖国东西。在浙江,华东师大教育学专家深入嘉兴第四高级中学课堂,为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师水平指明方向。在湖南,华东师大音乐学院师生为醴陵大林村佛年学校送去专业的合唱培训及指导。在贵州,体育与健康学院为玉屏侗族自治县兴隆小学的孩子们定制足球课程、举办足球嘉年华;大夏书院师生为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民族中学70余名高中生开展综合素质提升夏令营。

体育与健康学院为贵州兴隆小学进行足球训练指导。

跨越时空远程互动,线上科普讲座、在线指导精彩纷呈。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根据筑梦人寻甸县第一中学化学教师黄红的教育梦想,组织开展多次线上化学科普实验课程,由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姜雪峰首讲。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通过线上交流会、讲座等多种形式,组织国家精品课程《环境问题观察课》主讲人张勇、生态学教工党支部刘敏等专家,帮助新疆乌鲁木齐八一中学甘甜老师开发《新疆生态文明教育》相关课程。

十年“教育筑梦”,将持续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培养和打造高质量的中小学教师队伍。教师节当天,华东师大将启动第二期“教育筑梦”计划,聚焦“强国˙强师”主题,助力奋斗在全国各地尤其是艰苦边远地区、中西部地区基础教育领域的校友实现教育梦想,同心共筑教育强国梦。(符哲琦、喻文溪)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