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解决检测难题,产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中国“智”造升级

王文娟 实习生 郑颖
2021年09月07日10:1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是上海“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战略,也是面向未来塑造城市核心竞争力。未来五年,上海将整体性转变,推动“经济、生活、治理”全面数字化转型。

日前发布的《推进上海经济数字化转型 赋能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年)》指出,到2023年,将上海打造成为世界级的创新型产业集聚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示范区、经济数字化转型生态建设引领区,成为数字经济国际创新合作典范之城。即日起,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与人民网上海频道合作,聚焦上海经济数字化转型,推出一系列具备标杆示范效应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典型范例,打造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上海实践,开辟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新赛道,跑出上海产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一家新成立的口罩生产企业,想将口罩出口,需要经过哪些检测项目才可达到出口标准?又需要获得哪些许可?哪些机构可以做这方面的检测……”以往,刚刚起步的中小企业想做这类检测犹如“大海里捞针”,会花费大量地时间和人力去寻找和比较检测机构。

如今,数字化赋能各行各业。微谱检验检测产业互联网平台整合检测需求用户与检测机构资源,并在线完成订单,推动着大量优质第三方机构互联网化,推动着中国“智”造和“质”造产业升级。

“微谱+互联网”,打通技术服务业上下游产业链

2020年年初,有一家防护用品生产、经销企业,在注册申报二类医疗器械,面临药监局质量核查要求,防护产品上市前需通过相关资质检测。但其线下合作检测机构服务周期太长,使产品进入困境,防疫产品生产上市受滞。

于是,企业通过微谱检验检测产业互联网平台对接到了服务周期短且价格优惠的检测机构,快速实现对其产品“医用外科口罩”关于YY 0469-2011标准要求,进行相关质量检测,完成注册前的准备工作,从而避免了企业防疫产品生产停罢,保证了防疫产品的顺利上市。

这是微谱加速企业完成相关质量检测的一个案例。

当打开微谱检验检测产业互联网平台,搜索关键词“口罩出口”,点击检索结果,便可看到不同检测机构的服务项目。防水性、过滤效率、吸气阻力等检测项目及相应标准号,检测报告资质,中英报告选项……选中一家机构的检测服务后提交订单,支付完成后便可以在平台上跟踪实验进度,收到各项检测结果合格报告后,就可以去国家监管机构申请相关证书了。自上海微谱化工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搭建检验检测产业互联网平台以来,众多企业在检验检测方面遇到的检测问题得到解决,涉及材料化学、生物医药、生态环境、化妆品和食品等领域。微谱基于十多年的专业技术积累和遍布全国的服务网络,为包括世界500强在内的超8万家客户提供了技术服务。

“我国检验检测机构数量整体上不断增长,截至2020年底,我国共有检验检测机构48919家,较上年增长11.16%;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585.92亿元,较上年增长11.19%。”微谱集团的联合创始人、同济大学医学院教授任天斌观察到,检测行业市场发展及竞争加剧,但大量涌现的中小型制造企业仍然受制于“不知道产品需要通过什么检测,也不知道到哪里检测”的信息困境,并且由于检测需求的个性化较强,企业从寻找合适的机构到最终得到技术服务的周期较长,将耗费大量的时间成本。

任天斌介绍,为了整合众多检测机构的力量,为制造业企业的产品研发及质量提升提供技术支持,微谱开展技术服务互联网化工作,依托自有实验室和其他合作检测机构,构建“微谱+互联网”技术服务平台,共同为平台客户提供各类检测测试服务,包括分析、检测、测试、药学研究等技术服务,实现检测服务交易线上化,打通技术服务业上下游产业链。

任天斌 微谱集团联合创始人 同济大学医学院教授

精准匹配,让个性化的服务项目标准化

“供需端之间存在障碍,而检验检测领域已有的互联网平台或是某个检测机构旗下独立提供服务的平台,服务领域较窄;或是信息展示窗口,完成信息链接后直接导入线下,无法完成真正意义上的线上交易。”微谱检测产业互联网平台不仅实时展示检测服务机构的信息和服务产品信息,还可以进一步实现供需的精准匹配,这依靠的是SKU标准化建设与互联网算法的结合。 “在网上买一件衬衣,必须把衬衣的大小是L码还是M码、颜色是红是白界定清楚,否则就很麻烦。”任天斌用界定衬衣的尺码和颜色来比喻SKU标准化的重要性,然而,与商品的SKU化相比,把几十万差异化的检测服务内容进行SKU化要更为复杂,为此,微谱投入大量人力,专门攻克技术服务及检验检测项目的标准化问题。

正如界定尺码和颜色后,还需要让客户通过关键词就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衬衫,检验检测互联网平台需要让用户搜索简明的关键词就可以发现相应的机构与服务。微谱的IT部门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创建算法,帮用户迅速检索匹配锁定对应的检测项目和检测机构。

精准匹配的实现为制造企业提供着便利。任天斌介绍, “我们积累了深厚行业经验,有先天的基础。”任天斌认为,微谱在十几年间一直坚持不懈地探索如何让个性化的服务项目标准化,对此进行了长时间的总结和理解,这是搭建产业互联网平台的必要条件。

解决检测难题,推动中国“智”造与“质”造

微谱成立之初即关注互联网技术在科技服务领域的应用,建设图谱数据库,拥有谱图数据百万余条;建有独立IT 部门,自行研发数据库信息联用、企业管理ERP等软件,使整个作业流程自动化、线上化,在微谱内部推进了数字化转型进程,为搭建检验检测行业的互联网平台、推进技术服务业的数字化转型奠定了基础。

任天斌认为,检验检测产业互联网平台不仅可以帮助制造业企业提升速度、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在平台、用户与合作方中形成多维一体互利共赢生态圈,助力中国制造转型升级,还推进了To B端(面向企业)的服务行业互联网化。

“目前,服务行业互联网化发展更多的是To C端,机构直接服务个体客户,但To B端的服务商品化体量很小。”任天斌认为,检验检测行业拥有千亿级市场,其互联网平台的建设为To B端的服务行业互联网化打开了新局面。

现阶段,平台的流量集聚效应促使更多企业开始利用互联网检测平台开展营销活动,委托方也更愿意使用互联网检测平台寻找合适的检测机构,实现足不出户随时随地的需求对接。截止2020年年底,微谱检测产业互联网平台已为8967家用户提供了在线检测服务。

未来,微谱平台将互联网与检测结合的更加紧密,不断完善检测产业互联网平台,链接检测需求用户和第三方检测机构,解决中小企业检测难题,赋能第三方检测机构,促进中国“智”造和“质”造的产业升级。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