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话剧《红楼梦》全新解读原著时长6小时 “站在半空之中”重新打量名著

2021年09月06日11:15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话剧《红楼梦》全新解读原著时长6小时 “站在半空之中”重新打量名著

  跨越四个季节,饱含岁月沧桑,真与假、兴与衰、梦境与现实交织,9月2日、3日,根据曹雪芹名著改编的话剧《红楼梦》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首演,全本演出时长约6小时。话剧《红楼梦》分为上部“春夏·风月繁华”和下部“秋冬·食尽鸟归”,带领观众感受大观园里众生相,领略中式美学。

  编剧喻荣军希望主创们和观众一起“站在半空之中”对于小说《红楼梦》进行一次重新打量,“话剧基于原著,是以当代人视角所思、所想、所选择、所表达而做出的读解,并以此作为与当代观众之间的沟通。剧中的故事没有脱离原著,它是对原著故事情节的综合、浓缩和重组,一段历史、两大家族,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三人情谊以及众生的命运都是剧中非常关键且经典的部分。”

  在喻荣军看来,原著《红楼梦》是很少见的先说结局、再说原委的长篇小说。话剧《红楼梦》也是如此,观众在开头或是剧中就能看到一些人物的命运和结局。但话剧与小说的结构方式、表现形式不一样,讲故事的方式也不一样,“话剧打破了原著的时间线,基于人物关系,人与家族、政治、社会的关系,梦境、虚幻、镜像与真实,过去、现在与未来的对话等,以人和命运之间的抗争与关联来重新架构这部戏。剧中有观众熟知的《红楼梦》的经典场面,但也有全新的解读和表述。”

  “执导话剧《红楼梦》是一次走出舒适区的创作。”导演曹艳认为,《红楼梦》蕴含着中国人传统的东方哲学,贾宝玉经历了“人”灵性的叛逆与文化深层环境的内在冲突,“话剧《红楼梦》努力的方向,就是尝试打开《红楼梦》的心灵世界,将生活表象与心理真实互为映照,展现一个众生相的心灵图谱,追求《红楼梦》内在精神的完整性。”

  《红楼梦》舞美设计出自刘杏林之手,整个舞台以白色为主基调,三面巨大的“白墙”跟随剧情打开合上,犹如三面翻开的书本,这其中还有一些巧妙设置,比如铁质结构布景上的镂空文字是出自《红楼梦》诗词《好了歌》,比如漫天飞舞的“落红”,又比如精致的木质轿子、雕花桌椅、亭子等。作曲祁峰创作的音乐以梦境为主题。在白色的舞台布景中,灯光设计谭华用唯美的灯光语言营造出了如梦如幻的场面。剧中所有人物服饰都采用白色系,在中国古典服饰的基础上加以现代简约的裁剪,大量使用传统面料如丝绸和苎麻。服装设计阳东霖表示,“无垢”是他对此次人物造型创作的美学基调设定。白色看似简单,却包罗万象,服装以茶白、月白、牙白、缟色为基底,根据人物身份、性格、命运走向,再辅以朱砂、绛红、黛色、鸦青等色。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