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直播带货又“翻车”,“顶流”们能不能有顶流的担当?

2021年09月04日09:12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顶流”直播带货又“翻车”了。

8月31日,上海市消保委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指出,由主播薇娅推荐过的一款田园主义低脂全麦面包,实际碳水化合物含量比标称的高出约16%,所含能量比宣传的多出40%。文章一经发布,相关话题立即冲上热搜引发热议。

这已不是“顶流”主播第一次“翻车”。今年5月,薇娅直播间销售的一款“潮牌联名”风扇被指为山寨联名,李佳琦所在公司因“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被罚30万元,而有“快手一哥”之称的网红主播辛巴因团队成员直播售卖假燕窝而“人设崩塌”,接受罚款、封号等处罚。

9月1日,薇娅所在经纪公司谦寻控股发布情况说明,称将停止该品牌与其旗下所有主播的合作,并表示该产品在上播前已按照选品流程查验了信息。网友对此意见不一,有人认为薇娅无法对厂商虚标商品成分的行为负责,也有人认为这份说明是在“甩锅”,消费者是因为主播的推荐才会去买这款面包,薇娅应该对此负责。

薇娅的确不冤。主播推荐商品,享受销售分红,实际上就形成了广告代言行为。《广告法》第56条明确,广告代言人明知或者应知广告虚假仍设计、制作、代理、发布或者推荐、证明的,应当与广告主承担连带责任。主播只有能证明自己对带货的产品和品牌做了足够详细的了解,尽到了“应知“的责任,才能真正免责。如果有消费者主张自身权益,主播也应对外承担责任,后再根据合同约定,对内向企业追责。

另一方面,此次涉事的面包核心卖点在于“全麦”“低脂”,其所含成分是商品的关键;而薇娅上一次出问题的风扇卖点在于“潮牌联名”,潮牌的真伪是关键。主播在选品时,应当对商品宣传中的核心信息着重进行核实,避免虚假宣传、夸大宣传,而非出了事才说自己“不知情”。

当然,像薇娅这样的“顶流”主播,在有强大的团队支撑下依旧频频“翻车”,说明规范直播营销行为不能光靠主播。今年5月国家七部委联合发布的《网络直播营销管理办法(试行)》正式试行,在直播间运营者、直播营销人员责任之外,还明确了直播营销平台也是行为主体,负有相应责任。

目前在某购物平台,涉事田园主义全麦面包已经下架,但该品牌其他标注“低脂”“无蔗糖”的产品依旧正常销售;而此前被指“山寨联名”的小风扇,在平台上一些第三方商家仍有销售。这意味着仍有漏洞。平台应当加大监管力度,甚至对侵犯消费者利益的主播和商家实行禁入制度,起到“敲山震虎”的效果。

流量不易,持续拥有健康的流量更不易。这些“网红”主播们是凭着将好产品、好价格带给消费者,一步步积累起消费者的信任与关注,才能走到今天的位置。带货商品出问题,伤害的是消费者,也是主播的信誉,最终也将损害这个新兴业态的发展前景。规范直播营销行为需要多方共同努力,“顶流”要有“顶流”的担当,在提高选品标准、规范自身行为的同时,推动制定行业标准,帮助相关部门完善法规, 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同时,也是保护自己的口碑。

毕竟作为消费者,我们更希望能跟着主播的推荐安心购物,而不是看主播一次次 “翻车”。

(责编:马作鹏、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