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螺蛳壳里做船模 海派工艺再现风帆古船英姿

2021年09月03日18:24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螺蛳壳里做船模 海派工艺再现风帆古船英姿

  中国有漫长的海岸线和发达的河湖水系,航海和造船发展史悠久,船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日前,“移舟古韵”微型中国古船艺术展在土山湾博物馆免费展出,让人们更直观地了解中国古代航运史的辉煌。

  船模制作技艺在中国历史悠久,出土文物可上溯至汉代。2015年,“古船模型制作技艺”被上海市人民政府列入第五批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此次展出的作品出自海派工艺美术家陈昌华之手,他同时也是上海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上海非物质遗产保护协会会员,作品“福建福船”被俄罗斯叶卡杰琳堡市长收藏。

  此次展出的微型船模系列,作品跨越宋、元、明、清、民国时期的古木船组成,包含宋船“朝乘汴河”、沙船“帆影田园”、鸟船“盛泽出海”、丝网船“淘声出炉”等古船模型。作者收集了大量与中国古船文化有关的文献和实物资料,融合了传统的缩尺技艺和当今的环保理念。在制作时选用桢楠木、红木、柞榛木、琥珀等小旧料,采用大漆做旧工艺,创作古朴精致、有时代感,通过“意”与“型”结合的中国艺术理念,在有限的空间中展示,让人们深切感受昔日先辈们乘风破浪一往无前创造的辉煌,更能从这些展陈的“风帆古船”中,领略到中华船文化的历史发展与魅力。

  沙船系列作品

  沙船系列作品

  沙船,是我国古代四大航海船型之一,源出于上海崇明岛,有1400多年历史。沙船通过吴淞江和黄浦江水上集散运输,使上海从一个小城镇逐渐演变成一个国际航运大港。1990年,为纪念沙船对上海城市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由五桅沙船,配以市花白玉兰和螺旋桨三者组成的上海市市标,经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

  福船系列作品

  福船系列作品

  福船系列作品

  福船,又称福建船、白艚船,是一种中国古代尖底型海船,是中国古代航行于“海上丝绸之路”上最优秀的木质帆船之一。福船不仅被广泛用于深海捕捞,而且还是我国使臣出使海外的重要交通工具。徐兢出使高丽、郑和下西洋以及册封使出使琉球,都是乘坐福船出航。

  鸟船,是一种中国浙江沿海一带的海船,船身有绿色条状装饰纹,故有 “绿眉毛”的昵称。鸟船船首形似鸟嘴,古时浙江沿海一带的人们认为,是鸟衔来稻谷种子才造就了鱼米之乡,因此把船头做成了鸟嘴状。

  广船系列作品

  展览场馆土山湾博物馆,地处徐家汇南端,原为肇嘉浜和蒲汇塘两条河流的交汇处。1836年,时任江苏巡抚林则徐兴修水利,下令疏浚河道,将淤泥堆积在河湾处,因而得名土山湾。百年时光里,土山湾孕育了一大批工艺美术名家,成为近代上海工艺美术之源。

  汴河货船

  如今,土山湾博物馆秒变“停泊港”,“移舟古韵”微型中国古船艺术展将持续至10月31日(周一闭馆),欢迎市民前来参观。展览采取实名预约制,进入“徐家汇源景区”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参观预约”,即可进行参观预约。

  船用家具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