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创新带入生活,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

董志雯

2021年06月19日11:1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数字经济和数字化浪潮,正催生出一系列新方式、新体验、新应用、新产业,释放出创新红利。去年,全球四大创新节之一的ECI国际数字创新节在上海举办。创新节以“FUTURE IS NOW”为主题,探讨新时代新经济形态下的新态势,积极推动全球创新,加速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贾丽军

ECIWARDS执行主席贾丽军介绍,ECI国际数字创新节立足中国,辐射全球,由ECI 国际艾奇奖联合26个国家 和地区共同发起。以“创新应用”为核心。每年一次,是集创意、创业、创投、创新为一体的博览会。ECI国际数字创新节网罗最具应用价值的品牌和产品,云集全球优秀科技界、营销界、资本界企业和大咖,共同打造年度影响广泛、最具创新力的数字产业盛会。

重新定义“创新”

在贾丽军看来,ECI国际数字创新节有“3+1”个亮点:权威性强、专业性强、国际化程度高。“1”则为“跨界”。他介绍,ECI重新定义创新,关注视角融合建筑、设计、时尚、艺术等创意产业领域。“ECI代表三种人,E指Entrepreneur,代表具有创业精神的企业家;C指Creator,代表具有创意思维的创造者;I指Innovator,代表创投理念的创新者。并对应数字经济创新生态链的三个重要因素:创新的科技产品、创意的市场营销、创投资本金融。”

贾丽军眼中,ECI作为NPO组织,是立足于国际数字经济创新的服务综合体,通过“表彰创新应用”,打通并连接科技(产品)、营销(商业化过程)或金融(资本)产业闭环。

具体来说,金融机构通过注资产品,投资商业价值;产品通过利用营销手段,占领市场,积累用户,产生商业价值;同时金融机构也能获取商业应用回报,实现商业价值,为数字经济全产业链提供交流合作机会,搭建全球创新链服务平台。

推动全球创新发展

贾丽军表示,ECI在成立之初,16个成员国家及地区的专家、学者们共同将使命确定为“Bring Innovation to Life”。实际上它有两重含义:第一就是“将创新带入生活”,另外一层含义则是“将创新赋予生命力”(bring something to life)。

ECI将创新带入生活

机构的使命除了推动创新应用改变人类生活之外,同时也要将创新生命力延展至更多领域,实现创新的商业价值、社会价值以及人文价值。贾丽军认为,对中国企业而言,ECI的价值意义在学习、交流、分享。

数字化正以不可逆转之势深刻改变着人类社会,在此背景下,ECI致力于科技创新、营销创新与投资创新,并通过行业研究、经典案例与先进人物的表彰来推动全球创新的发展。

“创新无所不在,说得通俗一点,对我们来说什么是创新呢?就是在给你的边界条件下,在你做不出来非常痛苦的时候,你依然坚持梦想,绞尽一切脑汁想办法把它做成,超越边界,做成就是创新。”去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光电技术专家、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原院长王建宇院士获得2020 ECI年度国际创新领袖人物奖。

据贾丽军介绍,“ECI Awards创新人物奖”被称为“全球创新界的诺贝尔奖”,旨在表彰全球数字经济创新领域的引领者与推动者,并持续影响未来人类社会进步和文明发展的创新者。该奖项以人物为视角,洞察每一年科技、艺术、商业之趋势与革新。值得注意的是,ECI不只是奖励院士科学家、公认资深专家等权威学者,也会发掘表彰创新年轻人等新兴人类。

为什么要从中国发起这样一个全球性的奖项?贾丽军认为:“第一,中国拥有这样的互联网企业作为成功的样本,还有大大小小的电商,以及各种创新应用的技术。所以,从中国开始做有基础;第二,我们向全世界征集作品,同时,全世界的创新可以帮助中国的商业应用市场。所以,我们从中国发起了一个全球化的商业创新标准。”

助力城市数字化转型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临港新片区前沿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关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要求,港城集团积极引进培育数字经济产业资源,谋划布局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平台。经过前期接洽与沟通,今年,2021上海(临港)国际数字经济创新大会将落户临港。

贾丽军充满期待,这既是对上海“十四五”期间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呼应,也是对上海持续增强服务业能级、发展高质量服务业的重要支撑。

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对于ECI的未来,贾丽军表示:“第一,本着‘将创新带入生活’的使命,创新应用给人们带去实际价值,推动人类文明的发展,而应用价值的含金量也正是评奖的标准之一;第二,所谓的愿景,就是成为创新界的诺贝尔,旨在定义未来。”(采访对象供图)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