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涨姿势 | 一篇读懂什么是“αi优质职场”!

2021年09月03日08:17 |
小字号

αi优质职场

αi优质职场,是聚焦中国职场范畴,寻找、评选并推广中国最优质职场模式和品牌的大型公益项目,由人民网上海、中智上海、中智关爱通三方共同主办。自 2016 年启动以来,αi优质职场一直专注于探索和研究中国职场的良性发展,秉承“有温度、正能量”的职场理念,并坚持专业调研与实地考察相结合,发现中国职场发展现状、实践成果、焦点问题及其未来趋势,推动中国职场优化与标准制定,树立优质职场榜样品牌,引导社会、企业、员工共建和谐、共赢的理想职场生态。

职场品牌

优质职场所研究和探索的“职场”, 即企业或其它组织与人才共同创造出的工作世界,及其特别强调的“工作场所”概念,最终形成一种品牌,是以“职场”为核心形成的一种新品牌价值,将成为未来人力资源领域考查的核心指标,企业吸引力构成的重要价值点,人才流动的指挥棒。

αi优质职场发展历程

2016年 年度主题:磐石的意志

启动之年,在这一年,携手第一财经,开启了探索中国优质职场有效方式,树立中国职场菁英榜样,为中国职场更有温度而努力

2017年 年度主题:关爱的力量

延续之年,继续扩大项目规划,并逐渐被企业所认可,吸引了大量企业前来参与,参与企业数上涨约80%

2018年 年度主题:为变而不变

发展之年,项目影响力继续扩大,其面向职场的大型数字调研,广受企业主欢迎,成为指导职场工作的重要依据。也因此,被收入国资委信息文件中

2019年 年度主题:健康力

壮大之年,项目将职场关注点聚焦在职场健康管理上,引领又一职场热点。同时,人民网强势加入,让项目的权威性、传播广度极大加强

2020年 年度主题:聚合共生

体系化之年,项目在从理念到运作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迭代升级,逐渐形成体系化的成果,并以公平、公正、专业的口碑,获得参与企业与社会的认可。

αi优质职场所关注的“职场”

优质职场所研究和探索的“职场”,采用“职场”的广义解释,是指企业或其它组织与人才共同创造出的工作世界,以及其中一切与工作相关的人、事、物的总和,更强调企业或其它组织与人才以“工作”为纽带而形成的共创性互动关系或模式,以及在这种关系或模式引领下塑造的工作世界的总和,是未来经济模式下必然的“职场概念”,与雇主概念有其相似性,但更多的是包含关系。

优质职场的“职场”中特别强调“工作场所”概念。在信息、互联、移动和数字化生存时代,“工作场所”可以有超越时空的宇宙观和世界观的理解和呈现方式,即工作场所可以是企业场所,也可以非企业场所。工作场所,就是所有劳动者创造价值(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场所,其参与的两端,分别是“场所所有者(也可以同时是经营管理者)”与“场所劳动者”(可以是员工,也可以是自由职业者)。

αi优质职场所关注的“优质”

优质职场中的“优质”,强调每一个企业或组织与其人才共创的工作世界的个性特征与独创性,并以“温度”这一独特指标作为“优质”的判断标准衡量职场塑造成果,注重全面员工体验,并重视每个个性职场本身的实践及成果,突现企业或组织在个性职场塑造中的价值主张及独特风格,寻找并探索最为成功、有效的职场理想范式。

αi优质职场使命

致力于推动中国人力资源良性发展,,构建优质职场生态, 普惠于全类型企业或组织与数亿职业人群。

αi优质职场愿景

通过不断推动企业、社会塑造优质职场,让每个人拥有理想的职场, 让职场更有温度。

αi优质职场价值主张核心概念演化

αi 即“阿尔法”,希腊字母表的第一个字母,有“第一个、开端、最初”等含意。2016,当中智关爱通与第一财经联合发起αi优质职场时,核心的理念是“以关爱的力量,让中国职场更加优质”,其中“关爱”的“爱”(ai)是核心中的核心,也是优质职场传播的要点。当“爱”(ai)与“第一个、开端、最初”含意融合后,“爱”(ai)演化为 αi(阿尔法),最终组成了“αi优质职场”的核心概念。“αi优质职场”意义深远,表达了“以关爱的力量,让中国职场更加优质”的理念外,同时也表达了宏大愿景——以“关爱”、“优质”来定义和引领中国职场发展,更符合化了“αi优质职场”的价值主张。

αi优质职场价值关注方向

优质职场关注于“职场”本身,即工作世界内一切与工作相关的人、事、物的关系、模式、方法、实践、运营、成果等,及其中国职场的整体生态。

优质职场的核心关注点在于:职场塑造、职场体验、职场产出,也即优质职场的实现方法、验证及成效。

αi优质职场运作模式

优质职场是国内最早提出“职场品牌”概念,并较早形成独立运作体系,拥有完善的理论及测评的“职场品牌”相关平台。在优质职场的运作中,注重四个递进式关键点,即标准、标杆案例、实践、生态,形成独特的运作模式。

αi优质职场构成

即刻报名,展现NI的职场品牌

报名有惊喜

完成问卷后,即可知道贵司的 αi优质职场指数,并获得《2020 年 αi优质职场数字洞察报告》。

(来源:优质职场)

(责编:龚莎、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