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标准精确到小数点,临港新片区开启城市数字化综合管理养护新探索

2021年09月02日12:14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标准精确到小数点,临港新片区开启城市数字化综合管理养护新探索

东方网记者薛宁薇9月1日报道:路面垃圾滞留不超过0.5小时、落地窨井框与周围路面高差小于20毫米、每月对滴水湖主湖区开展2次水质监测……在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滴水湖周边区域的一草一木、一管一线的综合养护如今有了明确的量化标准。

临港新片区主城区的开发主体港城集团今日发布《城市综合养护作业标准22条》,涵盖其管辖的686万平方米综合养护区域。

其中,包括滴水湖、环湖80米景观带、北岛公园、南岛公园、城市公园、春花秋色公园等,共计311万平米公园绿地已纳入这份养护标准,占总体的近一半。另有230万平米的市政道路和145万平米的市政绿化,以及管线、桥梁、路灯等附属设施的养护也在标准覆盖范围。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市促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若干政策措施》于今日正式生效而新片区这份同日落地的作业标准中,就列出了不少具体而新颖的数字化养护举措。

比如,标准中提出,要引进新能源清扫车、新能源冲洗车、新能源无人驾驶清扫车、GPS定位系统等新技术、新设备。具体到管廊养护方面,标准提出,管廊控制中心要采用BIM技术、GIS技术、互联网技术,形成综合数字管控平台,实现可视化、集约化管理。

作为新片区的地标性景点,滴水湖的水质保护也在标准中被重点“关照”。目前,滴水湖水质稳定在地表水IV类。根据这份标准,今后将每月对主湖区9个点位开展2次水质监测,射河、涟河33个点位开展1次水质监测,结合海绵城市自动监测数据、无人机自动巡查结果,实时掌握滴水湖水域水质情况。

我们是在对标国内最高水平后,最终制定了这样一份标准。”上海临港城市运营管理公司党支部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徐建龙介绍,通过采取精细化、科学化、智能化的养护管理模式,多措并举,最终目的是推动形成高质量、一体化、可持续的城市生态环境体系,打造真正体现人民城市建设理念的现代化新城样板间。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